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西和县

蒿林乡:特色产业助脱贫

 2019/04/09/ 09:49 来源:陇南日报

  本报记者 韩县银 王芳 张霞

  “去年在受霜冻灾害影响的情况下,我家4亩多花椒收入了两万八千多元,今年花椒树长势喜人,只要管护得好,收入肯定比去年还高。”在西和县蒿林乡杜林村,68岁的村民丁书云正在给花椒树打药除虫。

  看到记者,丁书云停下了手中的活。他说,杜林村家家户户都种植花椒树,花椒是村上的主要收入来源。在他家,除了儿子外出打工的收入,花椒收入就是家里最大的一笔。

  蒿林乡位于西和县城南部,是全省深度贫困乡镇之一,也是全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

  近年来,蒿林乡党委政府坚持把发展壮大特色农业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抢抓政策大好机遇,加快落实产业奖补资金,深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特别是2018年以来,蒿林乡先后组建合作社43家,筛选确定带贫合作社17家,流转土地2478亩,种植中药材500余亩,综合管护花椒1.4万亩,实现了花椒种植适宜区全覆盖,着力构建了以花椒为主导,以中药材、高山油菜、马铃薯等种植和猪、牛、羊、鸡养殖为辅助的“一主多辅”产业体系,农业产业收入占贫困群众总收入的32%。

  “通过产业助力,截至2018年底,全乡还有未脱贫人口410户1726人。”蒿林乡司法所所长兼产业公司经理炎徐彦介绍。

  炎徐彦说,今年以来,蒿林乡立足实际,不断调整思路,坚持长中短产业结合发展,积极组织乡村干部,广泛宣传发动群众,提早谋划、抢抓农时,深入开展春季产业培育攻坚战,全乡处处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

  在申集村太子参、辣椒种植示范点,村民正紧抓农时抢墒覆膜。

  在理红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绿油油的辣椒嫩苗长势良好,还有半个月就可移栽。

  “目前,我们已经全面完成了花椒经济林春季综合管护,并在川坝地种植订单辣椒1050亩,大力发展花椒和辣椒产业。”炎徐彦说,花椒产业去年产量约18万公斤。按目前长势,今年产量预计在25万到30万公斤。辣椒主要通过东西扶贫协作,与山东湘鲁食品有限公司签订合同,实施订单农业保底价收购。

  “今年,我们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造了申集、蒿林、大唐、何山中药材及辣椒种植示范点5个,巩固提升了杜林、李山、杨魏、寺申、团结花椒示范点5个,通过以点带面,带动贫困群众发展壮大特色产业。”

  炎徐彦还告诉记者,蒿林乡还引进试种了太子参50亩,效益好的话,明年就会在全乡推广种植。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