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礼 县

【爱国情 奋斗者】康维起:从快递小哥到“十佳农民”

 2019/04/09/ 15:10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杜雪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为40名未就业大学生及实习大学生提供就业学习平台,平均每天用工达80余人次,最高时期每天达到300余人次,公司工人重点招收的贫困家庭成员人均月工资3000元。

康维起为团队成员讲授电商知识。 杜雪琴 摄

  “我还是个快递小哥的时候,没想过有一天可以帮助这么多人过上好日子。”康维起说。

  90后的康维起2012年退役后,在深圳从事快递行业,那时他已经敏锐地察觉到,农村电子商务是未来带动农民增收的新兴产业。

  康维起的家乡礼县所产苹果硬度大,果形优美,含糖量高,历来颇受市场欢迎,但交通不便一直制约着礼县苹果的销售。

  “可不可以在网上卖苹果?”康维起看到了商机,决定回乡创业。

康维起电商团队成员正在打印快递单。 杜雪琴 摄

  2013年底,参加了县里组织的电子商务培训后,康维起开始了自己的电商创业之路。

  “平台运营上线三个月才卖了一单,父亲不看好我做电商,多次阻拦,但我觉得这条路应该走下去!”康维起说。

  2014年,随着陇南市一系列支持本地电商发展政策的出台,当地电子商务得到蓬勃发展。凭借着政府的支持和自己的潜心钻研,康维起的网店慢慢有了起色。

  然而,经商之路并非一帆风顺。2014年10月,康维起所在的永坪镇九图村苹果幼果期受冰雹灾害袭击,成熟采摘后苹果由于品相不好滞销难卖。

  “如何让果农减少经济损失?”康维起思索着。最后他和团队通过微媒体与网店结合,发起“爱心苹果”营销活动。

  团队的5个小伙子上山一家一户拉苹果,6天时间通过网上销售受灾苹果25万斤,为农户挽回经济损失达30多万元。

  这一年,康维起全年网上销售11万单,实现销售收入753万元,在淘宝网苹果类目中稳居前三位。

  “我们还为礼县230家电商提供苹果货源,2014年11月、12月线上共销售苹果145万斤、753万元,礼县的苹果店月销量淘宝网居全国第一。”康维起说。

康维起电商团队成员正在维护网上店铺。杜雪琴 摄

  为跻身全省乃至全国苹果电商行业排头兵行列,康维起通过果园实时视频装置实现“果园到舌尖”的网销模式,并高薪聘用40位电商人才,提升网店运营服务水平。

  2016年9月5日,阿里巴巴村淘与康维起的电商公司联手举办了新品发布会。“早上10点开始,一分钟成交量高达16000单、交易额64万元,创下了新的记录。”虽然过了好几年,说起当时的情景,康维起依旧显得有些兴奋。

  康维起的电商事业蓬勃发展,让礼县群众对电商有了新的认识。2016年,礼县通过主动自学开网店1200多家。短短几年,康维起也从快递小哥变成了“全国十佳农民”。

  自己发展起来,康维起最先想到的是父老乡亲。2018年,康维起的电商公司与盐官镇九个村签订了产业扶持资金入股龙头企业带贫协议书,大力推广贫困户入股分红政策,保证入股贫困户的保底收益。目前,已有181户贫困户成为公司股东。

  “我们的团队将进一步抢抓电商扶贫重大机遇,尽快形成电商产业规模效应,不断扩大礼县苹果产业市场竞争力,帮助更多果农增收致富。”康维起信心满满地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