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成 县

成县:农业保险为农民撑起“保护伞”

 2019/04/11/ 16:36 来源:陇南日报

  成县讯 近年来,成县充分发挥农业保险“稳定器”和“保护伞”作用,积极动员组织农民开展农业保险,全面降低自然灾害对农业种养带来的损失风险,为全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了强有力的风险保障,助推了整县脱贫摘帽,农业保险为全县农民撑起了“保护伞”。

  成县结合县情实际,突出特色险种,防控定损赔偿缺位,及时印发了《2019年成县农业保险任务计划的通知》《成县农业保险承保理赔工作方案的通知》,各乡镇立即动员、迅速组织,完成了2018年上半年未参保品种及今春蔬菜、鲜果等农作物的投保工作,防范了种植户遭受倒春寒灾害带来的经济损失。

  今年,成县按保险任务计划,县财政筹措专项保费补贴资金239.51万元,为全县农业保险提供了资金保障。并在确保完成中央确定险种的基础上,积极报备投保县域特色产业保险品种,实现产业保险险种与保险品种“精准对接”。

  目前,全县保险品种由最初的能繁母猪险1个品种,已发展到17个品种,基本覆盖农林牧主要产业。

  在农户自愿投保的基础上,成县根据县域特色产业品种,做到了县域主导产业(核桃)和境内六大特色产业及“一县一(多)品”特色产业保险全覆盖。

  成县鑫源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成县家裕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陇南市华龙恒业农产品有限公司等7家农业经营主体主动为2177户贫困户代交保险费11.37万元,承保企业支付理赔金额1.23万元,保底价收购2521户贫困户中药材1073.52吨、核桃、蜂蜜农产品99吨,拓宽了贫困户农产品销售渠道,促进了贫困户种养产业投保积极性,增加了贫困户种养收益。

  成县按照农业保险“成本垫底、收益托底、六大产业全覆盖”和“三年兜底、五年平衡,区分特点、精设品种,普惠与特惠兼顾,贫困户一户不落”的总体要求,围绕境内“六大产业”及县域5个特色产业进行了报备和投保,以保障农户特别是贫困户收入稳定为目标,大力开展农业保险“增品扩面提标降费”,多渠道、全方位加强政策宣传和引导,让广大农户准确掌握参保品种、保险金额、赔付条件、赔偿标准和程序等具体政策,深入全面了解参加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进一步提升了农户对农业保险的新认识,提高了农户参保率,营造了良好的参保氛围,充分调动了全县群众参加农业保险的积极性。(任向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