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西和县

曾辉:带着乡亲发“牛”财

 2019/04/12/ 09:33 来源:陇南日报

  西和县增辉秦川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内,工人在打扫圈舍。该合作社主要从事肉牛养殖,去年出栏肉牛300多头,年产值600多万元,同时带动周边39个养殖合作社进行肉牛养殖,100户贫困户共同致富。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冉创昌摄

  本报记者 张霞 王芳

  “这头小青牛,长大后可以卖到两万元。”曾辉指着一头正在吃草的小牛犊对记者说。

  曾辉是西和县石堡镇的养牛大户,也是一名回乡创业的农民工代表。

  曾辉曾在山东一家大型畜禽养殖场打工,学到了家畜养殖技术,2009年回乡建起了肉牛养殖场。

  刚开始,养殖场只有30多头牛,后来在当地镇政府、农业技术部门、金融部门的帮助下,养牛规模不断扩大,2010年5月成立了西和县增辉秦川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现在已发展成为西和县最大的肉牛养殖基地。2018年,合作社一共出栏肉牛300头,年产值600多万元,并带动100户贫困户共同致富。

  去年,曾辉的合作社流转农户400亩山坡地种植青饲料,对收割的青饲料进行厌氧发酵储存,这样节省了60%的养殖成本,牛肉的品质也得到了提高。合作社同时还吸纳了大量贫困户来务工。

  曾辉介绍,他的合作社之所以名气越来越大,与政府的大力扶持是分不开的。

  通过当地政府牵线搭桥,曾辉合作社与省农科所合作,去年试种了适合做牛饲料的甜高粱,今年将大面积进行种植。甜高粱亩产青饲料将近1万斤,由于糖分高,牛喜欢吃,肉牛的日增重率明显提高。当地政府还给合作社分配了100万元的配股资金,可以用来购置牛犊和农机具。

  下一步,曾辉将通过带动与联合,让乡亲们都能发“牛”财。

  今年,曾辉联合了39个养牛合作社,以“以强联小,组建联合社”方式壮大,现在联合社的存栏肉牛已经达到了1100头。联合社做到“四统一、一保险”模式,即统一采购,统一饲养,统一防疫,统一销售,一险是给肉牛买上保险。

  通过“四统一、一保险”,保证牛犊健康,品种优良;科学饲养,疫病全覆盖让农户能轻松养牛,同时保险让养牛“零损失”。存栏量上去以后,通过订单农业,将牛发往“恒都”、“国润”等大型屠宰企业,提高单价,真正做到让农户养牛稳赚不赔。

  通过“土地流转+就近务工”,让贫困户增加了收入,摆脱了贫困,在合作社务工的张海龙就是其中之一。

  现在张海龙在合作社里当农机手,每个月收入3000至4000元,他母亲有时也在合作社帮厨,每天能有70元的收入,父亲为牛添料每月也有1800元的收入,而且家里将荒坡地流转给了合作社,每年也有一笔收入。通过务工与土地流转,张海龙家也开始发起了“牛”财。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