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礼 县

【爱国情 奋斗者】张常委:把礼县苹果卖到北上广

 2019/04/15/ 10:16 来源:陇南日报

【爱国情 奋斗者】张常委:把礼县苹果卖到北上广

  本报记者 王艳 罗艳

  十年前,高中毕业的礼县永兴镇捷地村村民张常委,与村里大多数青年一样,去广东打工。当家乡人对互联网所知不多之时,张常委已经买了电脑,初步接触了电商行业。

  十年后,通过电商销售礼县苹果,张常委已是礼县电子商务协会会长,网上经销流水达400多万元。

  与电商的结缘,为张常委的人生打开了一扇多姿多彩的大门。作为陇南的“电商达人”,说起自己从事电商的经历,张常委感慨良多。

  2011年,张常委回家照顾身体不好的父亲。闲暇之际,在大姐的帮助下,他在家里做起了微商,销售化妆品及电子产品等。当时,村里人看他一天到晚趴在电脑上,地里的活也不干,都以为他上网成瘾,甚至还有人说他得了神经病。为此,村里还专门来人做他思想工作,劝他不要沉迷网络,踏踏实实做事。说起这段经历,张常委哭笑不得。

  机会都是给有准备的人的。2013年,我市大力发展电子商务,鼓励群众在网上销售特色农产品。2014年,在时任礼县委常委方金娥的帮助下,张常委注册了礼县农产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主要在网上销售礼县苹果,同时与别人合作代销芒果、橙子等水果。第一年,他就卖掉了8000多箱苹果。

  常委帮“常委”,在坊间一时成为美谈。这一年,张常委真正挖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当年实现收入10多万元,并买了车,结婚成了家。这一桶金也让他出乎意料地领略到了互联网带来的震撼与奇迹。

  张常委生意越做越大,带动了周围群众接触电商。订单量最多的时候,每天可吸纳60多人就业。

  2017年,张常委与礼县礼当家负责人申领了电商扶贫服务店,帮助村民开网店、代购商品,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2017年以来,他们累计收购周边群众苹果30多万公斤,其中贫困户6万多公斤,带动贫困户21户89人,户均增收1000多元。

  以前“长在深闺人未识”的礼县苹果,通过网络飞出大山,大多数销往了北上广。

  从“433”发展战略中把电子商务摆在“三个集中突破”之首,再到全市提出“1333”电商发展总体思路,亲身经历了陇南电商发展过程的张常委,对陇南电商扶贫经验的形成如数家珍。“以后要在礼县苹果产业链的延伸上下功夫,积极探索引进开发新的农产品品种,帮助乡亲拓宽增收渠道,共同奔小康。”张常委说。

  让张常委欣慰的是,在当地政府引导、电商协会与快递公司的多次沟通后,快递费用逐年降低。礼县电商发展初期,快递成本高是影响当地农户积极性的原因之一。

  2013年他给外地客户寄了一箱苹果,那时快递费是每公斤15元,6公斤的苹果仅运输成本就达到了90元,比一箱苹果还贵。

  “现在,同样6公斤的苹果现在只需10元的运费。”张常委称,快递费便宜了,果农通过指导就能在网上卖苹果,如今在礼县农村,老人小孩都知道通过网络可以卖农货挣钱。

  作为省人大代表,在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张常委建议,在大力发展电商的同时,要在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标准化生产上下功夫,打响绿色、有机的农产品品牌,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下一步,张常委打算在继续做好自己生意的同时,为广大周边群众做一些便民服务,帮助大家通过电商脱贫致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