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武都区

武都区蒲池乡:消除“视觉贫困” 建设美好家园

 2019/04/17/ 10:19 来源:陇南日报

武都区蒲池乡:消除“视觉贫困” 建设美好家园

  本报记者 李 董 马海涛

  4月13日,在武都区蒲池乡石塄岗村路口的施工现场,伴随着机械作业,一面危墙被推倒,村民刘国福的心里一下踏实多了。

  “这两间旧房几年前房顶就在漏雨,现在墙面也出现了许多裂缝,想着是用来圈养牲口,所以一直没有拆掉。前段时间因为强风大雨的侵袭,房顶的瓦片散落一地,十分危险。过路的村民都绕着走,生怕破砖烂瓦伤到自己。”刘国福说。

  实际上,在农村普遍存在“建新不拆旧”的习惯。村民们虽然住上了安全的新房,但是依旧不愿意拆除残垣断壁、破败不堪的危旧房,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还影响村容村貌,造成了“视觉贫困”。

  “这次把村里的危旧房都拆掉,对改善村容村貌起到很大作用,更重要的是让大家的生活环境变得更好了。”刘国福说,这两间危旧房拆除后,他打算重新修建钢筋混凝土的猪舍。

  据石塄岗村党支部书记辛兴平介绍,村里从年初就开始陆续对危旧房进行拆除。一开始,村民们对于“拆危治乱”政策知晓度不高,为了更好地向村民们宣传党的政策,号召大家主动参与到“拆危治乱”中来,石塄岗村每天早晚通过村委广播播放精准扶贫、拆除危旧、扫黑除恶、“两款”清收等政策宣传的音频,同时利用户外宣传标语、微信、微博和入户宣传等方式,广泛开展政策法规宣传,形成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推动了工作落实。

  截至目前,石塄岗村的23户72间危旧房已经全部拆除。“这只是改善村民居住环境的第一步,下一步最主要的还是要引导群众改变生活习惯。”

  “今年以来,我们采取‘统一指挥、党员示范、干部带头、群众联动’的工作方式,组建1个乡级机械拆迁队,22个村成立村级拆除危旧拆迁队,开展拆除危旧房及残垣断壁工作。”蒲池乡党委书记谢文元说,目前,全镇共拆除危旧房957间,残垣断壁2356米。

  “4月底,全乡的‘拆危治乱’工作就能全面完成。”谢文元告诉记者,他们把拆除工作同拆补、环境整治相结合。对部分农户土木结构房屋进行修补,对危旧房的原址做到恢复平整,为下一步美化亮化奠定基础,同时各村积极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和保洁员、低保户对公路沿线、房前屋后、河道边沟的乱堆乱放、乱修乱建以及各个卫生死角进行了全面整治清理,有效改善了人居环境,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提升。

  “村里环境好了,基础设施改善了,村容村貌改变了,村民增收致富的精气神更足了。”坪儿村党支部书记韩德存说道。

  截至4月10日,全区40个乡镇(街道)已拆除危房7918户30528间,拆除残垣断壁10757处42325米,清理垃圾4229.715吨,动用人力23775人次,复垦311.82亩。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