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宕昌县

宕昌:错峰发展 香菇成为致富“新宠”

 2019/04/25/ 15:40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张霞 王芳

错峰发展 香菇成为致富“新宠”

  本报记者 张霞 王芳

  四月的宕昌春光明媚,但高海拔的理川镇却还是有丝丝凉意。在哈竜沟村众富特色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香菇种植大棚里,偶尔破土香菇,却给人以惊喜。

  记者见到彭香菊的时候,她正在大棚里翻动香菇棒,为香菇透气。彭香菊是理川镇哈竜沟村的贫困户,她家里有六口人,老人年事已高,三个娃娃正在上学,缺少劳动力是这个家庭致贫的主要原因。

  “既能照顾家里,种点粮食,闲时还能来合作社挣钱,真的很好。去年仅务工我就有两万多元的收入。”彭香菊对记者说,从去年开始,村里的合作社为她提供了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

  理川镇是典型的高寒阴湿地区,恶劣的自然气候不能满足农作物生长的需要。“我们也没有想到理川的气候还能种出这么好的香菇。”理川镇哈竜沟村村主任李彦春的话语中难掩内心的喜悦。

  据李彦春介绍,他们仔细研究了香菇的生长条件后,立足当地气候条件,错峰发展香菇种植,试种之后,由于生长周期长,香菇的品质很不错。去年全村共建成食用菌大棚20座,投产香菇、木耳20万袋。去年年底,村里召开了分红大会,会上发放分红资金共计24.1万元。

  “去年,合作社种植香菇用的菌棒都是从外面运来的,成本高而且很难适应我们这儿的气候。”李彦春说,今年,他们开始自己生产菌棒,现在已经生产了6万个菌棒,除了自己用以外还有一部分出售到了周边其他香菇种植点上。

  哈竜沟村是宕昌“有名”的深度贫困村,因高寒阴湿、产业单一、增收渠道窄等成为脱贫攻坚的“硬骨头”。近年来,哈竜沟村立足村情实际,成立了由村“两委”领办的众富特色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将全村69户贫困户全部纳入合作社,走出了“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产业发展模式,基本形成“支部控股,贫困户入股;土地流转,农民打工;合作社经营,市场化运作”的“三变”改革新格局。

  “现在香菇种植已经成为理川镇重要的脱贫产业,理川香菇也在周边市场有了名气,最远的已经销售到了广元,下一步我们打算加工成精品干香菇,通过东西合作销往青岛等大城市。”理川镇党委书记冶平忠说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