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宕昌县

宕昌县董金科:苦干实干拔穷根

 2019/04/25/ 15:41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王艳 王芳

董金科:苦干实干拔穷根

  本报记者 王艳 王芳

  沿着山路逶迤而下,一路可见山野间牛羊漫步,田地里万物复苏。

  走进宕昌县兴化乡柴家庄村,一股浓烟从柴家庄村村民委员会的院子里冒出,走进去,发现原来是柴家庄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人正给大黄熏制上色。合作社去年种植的300亩大黄经过几个月的晾晒已经干透。

  跟着国电甘肃公司驻柴家庄村第一书记董金科,走进他的宿舍兼办公室,一间十几平方米的房子收拾得整整齐齐。坐定后,他给记者介绍起了驻村帮扶的点点滴滴。

  柴家庄村是国电甘肃公司的驻村帮扶点。自2017年帮扶柴家庄村以来,如何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就成了萦绕在帮扶队员脑海里的最大难题。

  帮扶工作队从解决村民的难题入手,通过深入细致考察后,决定把种植中药材作为重点扶贫项目。

  确定好项目,帮扶工作队立即从公司争取到3万元资金,同宕昌县共同筹集资金8万元,在省上产业扶贫资金还没下达时,率先在柴家庄村和磑子坝村建起了合作社,采取“村党支部+帮扶单位+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流转土地种植中药材,让贫困户参与到合作社来。

  帮扶工作队还积极发挥沟通协调作用,2017年为兴化乡争取帮扶单位捐赠资金6万元;和乡干部一起完成了柴家庄村六个社通社道路硬化工程;修建了10个垃圾倾倒池……,极大地改善了村容村貌。

  2017年,帮扶工作队被甘肃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评为2017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先进驻村工作队。

  董金科,从没接触过农村生活,当公司宣布派他驻村帮扶柴家庄村时,他脑子里一片空白,在网上找了好多资料,购买了一些相关书籍,详细了解帮扶工作的方方面面。

  很快,他被领导和同事送到了柴家庄。大伙儿热热闹闹待了几天后都走了,只剩下董金科一人,“找不到工作着力点,想家,不习惯农村生活,就连上厕所都是难题。”董金科茫然无措。

  好在有村干部的帮助,他开始慢慢熟悉工作,走村入户宣传政策,和村民交流,动员村民加入合作社。他还和村民一起下地劳动,逐渐融入农村的生产生活中。

  除了产业扶贫,董金科还与公司协调,采取了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等多种扶贫形式,引导村民全方位发展:

  2018年,为柴家庄村贫困户送去1万余元的常用药品;为村里考上大学的2名贫困生给予4000元的助学金奖励;

  2018年8月,公司为柴家庄农业合作社继续投入资金13万元,用于支付贫困户各项劳务工资支出。截至目前,合作社总共为贫困户发放土地租金和劳务费25万多元;

  2018年10月,公司出资3万元,为柴家庄村修建文化小广场;

  ……

  现在,董金科已经与村民建立起了感情,对村里的工作日渐熟悉。以前让他摸不着头脑的农村工作,也觉得有了意思,有了成就感。

  “能参与到脱贫攻坚这项工作中来,为村里的脱贫工作贡献一点力量,是我的荣幸,也是我人生中一段很有意义的经历。”董金科诚恳地说。

  最让他感动的是村民对他的接纳与认可。今年二月初二一大早,村里一位老婆婆给他拿来一个猪肘子,说过节了,让他炖着吃;村民经常拿一些家里种的青菜给他;逢年过节,村民家里做的好饭菜,也会叫他去吃……

  由于合作社起步早、有实体,如今已成了省市合作社的典范。村里的老人也有了挣钱机会。去年加工大黄时,务工人员全是六七十岁的老年人;一些在家带孩子的妇女,还能带着孩子下地干活。通过合作社的带动,去年全村脱贫61户。

  “今年要实现全村脱贫的目标。”董金科说。对此,他们已成竹在胸:扩大了中药材种植规模;盖好了扶贫车间,打造中药材产供销一条龙模式;准备开办养鸡场……董金科已向公司申请了10万元扶贫资金,正在审批。

  如今,村民们已经逐步消除了“等、靠、要”的思想,积极参与到脱贫行动中来。这一点,也是董金科最欣慰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