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西和县

老赵家的新菜园子 ——西和县“拆危治乱”整治农村人居环境见闻

 2019/04/28/ 16:55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张富贵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富贵

  “这一行种的是黄瓜,这一行种的是辣椒……”站在自家的菜园子里,老赵高兴地介绍,“这个菜园子是今年新开的,两个月前,这儿还是老房子呢。”

  老赵名叫赵贵子,是西和县蒿林乡大唐村的贫困户。他所说的老房子是1996年盖的7间土木结构房子。“时间久了,漏风漏雨,已经不安全了。”赵贵子说,2018年在异地搬迁政策扶持下,他在老房子旁边修建了7间砖混结构的新房子。去年后半年搬进新房子后,老房子就一直闲置着,存放一些杂物农具等。阳光下,新房子上的合金门窗闪闪发亮,新添置的乳白色沙发、衣柜等使整个屋子显得干净整洁,温馨舒适。

  今年3月份,村干部动员他拆除老房子,老赵欣然同意。“老房子拆了,下雨天也不怕出啥安全问题,院子还比以前豁亮、干净,心里也敞亮了。”赵贵子乐呵呵地说。“种菜园子更方便了。”赵贵子老伴接过话茬说,“以前种菜要到院子下面的地里去,每次给秧苗浇水得提着水桶绕一大圈,现在菜园子旁边就是自来水龙头,浇水、照看园子很方便。”

  拆除长期闲置废弃的危房、老旧房、“空心房”等,不仅有效改善了村容村貌,消除“视觉贫困”和住房安全隐患,更从精神上提振了贫困户的脱贫信心。

  今年以来,西和县在全县开展了以“拆危治乱”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建立了“县负总责、相关职能部门各负其责、乡镇具体抓落实”的县、乡、村、组四级联动工作推进机制,切实解决影响人居环境和群众精神面貌的突出问题。西和县县长杨永贵介绍:“全县上下正紧抓春耕接近尾声到农作物出苗管护的这段空档期,以村为单位集中开展‘拆危治乱’‘清零’行动,确保5月底前全面完成‘拆危治乱’工作任务。”

  采访途中,同村的安艳艳家正在拆除老房子。乡村干部和村民们一起帮忙抬家具,收拾杂物。一辆装载机挥舞着大铲,几间土坯房很快倒落在地。

  安艳艳家的这8间土坯房1982年就盖下了。2007年建了新房后,老房子就一直用来堆放杂物和圈牲畜。在一排还未拆除的墙体上,几条指头宽的缝隙从墙头一直裂到墙根,墙根部的土层已经掉落。“像这样的房屋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大唐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王植本说,特别是夏季雨水比较多,有时还会遇到暴雨,房子本身是又土木结构,经过多年的风吹日晒,已严重老化,平日里村民进出老房子存取东西,安全隐患不可忽视。

  “生活了几十年的老房子,村民无不有着深厚感情。同时他们也担心房子拆除后土地不再属于自己,一开始,拆除的积极性并不高。”蒿林乡乡长郑清辉说,通过召开党员群众会议、入户走访等方式,给村民谈政策、讲道理,引导村民认识到危旧房的安全隐患和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明确告知拆除后土地使用权仍然归自己所有。吃了“定心丸”的村民们思想观念逐渐由“要我拆”向“我要拆”转变,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提高。

  郑清辉告诉记者,如果由村民自己找人拆老房子,至少得三天时间,还要管饭。现在由乡村两级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公益性岗位人员组成的工作队帮助村民拆除危房、清理杂物,一天时间就可以拆完。

  “拆完后,我准备建厕所和猪圈。”安艳艳说。根据当地的奖补政策,厕所和猪圈每个还能享受到1500元的补助。

  “拆危治乱”中对于一些有价值的文物建筑如何做到有效保护,避免“一刀切”?对于记者的疑问,杨永贵说,县里在排查摸底中坚持实事求是、区别对待、分类施策原则,要求对辖区内的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不得拆除,对有保留价值的个人古建筑、古宅院应保尽保,防止一拆了之、造成破坏,并按照“谁所有、谁维修”原则,积极动员群众修缮加固,全面消除安全隐患。

  截至目前,西和县共拆除危旧房3.21万间,拆除面积36.43万平方米,拆除残垣断壁3236处约3.6万米,清理垃圾6618吨,复垦29.12万平方米,完成拆除总任务的69.43%,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夯实了基础。

  (由乡村两级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公益性岗位人员组成的工作队帮助村民拆除危房、清理杂物。张富贵摄)

  (用装载机拆除危房。张富贵摄)

  (老赵家砖混结构的新房子。张富贵摄)

  (老赵家的新菜园子旁边就是自来水龙头,浇水更方便。王占东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