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徽 县

"山海"手牵手 "二黑"结良缘 山东里岔黑猪到徽县做了"上门女婿"

 2019/04/30/ 16:3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何方

  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何方

  深春四月,鸟语花香的广袤田野里,处处充满了勃勃生机。徽县大河店镇火石村马鞍梁青黑猪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院子内,欢歌笑语,人头攒动,每个人脸上都荡漾着舒心的微笑。这里正在举行一场特殊的“婚礼”——山东胶州市里黑猪与徽县青黑猪“喜结良缘”。两头不远万里来到徽县青岭做“上门女婿”的里黑猪,住进了大河店镇火石村村民精心布置的“新房”。

  山东里黑猪以其产地和毛色而得名。主要分布于山东省胶州、胶南、诸城三县市交界的胶河流域,里乡是其中心产区。自上世纪90年代后期在胶州畜牧局及青岛市、山东省农业畜牧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里黑猪通过青岛里黑猪繁育基地的种猪保护,逐步形成了以青岛里黑猪繁育基地为龙头的里黑猪产业,带动了农民共同致富,里黑猪也因此成为胶州市、青岛市乃至山东省的一张特色名牌。

  “青黑猪是当地的老土猪品种,其野性足,喜欢在林子里打滚,吃野草、巴,喝山泉水,这样养出来的猪自然味道鲜美,油而不腻,但有一个缺点就是体形小。山东里岔黑猪是山东省优良地方猪种,体形大,体质健壮结实,结构匀称、杂食耐粗、多胎高产以及肉质鲜嫩等特性。”徽县马鞍梁青黑猪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理事长袁碧刚说,这次迎来青黑猪与山东里岔黑猪“联姻”杂交改良,强强联合,让青黑猪这一当地特色品牌黑猪更具有市场竞争优势。

DSC_8787.JPG

签订帮扶合作协议

  山东里黑猪能够顺利到徽县做“上门女婿”,这里面充满山东胶州市与徽县东西协作对口帮扶人员的智慧与不懈努力。今年4月初,青岛市委组织部四级调研员郭俊强一行到徽县开展东西协作对口帮扶工作,到徽县马鞍调研时了解到青黑猪的生长情况和发展现状后,提出给马鞍黑猪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捐赠两头青岛里黑种公猪,来提高青黑猪的体形和肉质的问题,通过层层上报申请,才成全了山东里黑猪与徽县青黑猪强强联合的美好“姻缘”。

  “里黑猪是当地的保护品牌,就是掏多少钱都不外卖,这次我们破例给徽县捐赠两头价值30多万元的里种公猪,也是胶州市与徽县深入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不断引向深入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们胶州人民与徽县人民通过对口帮扶,建立起深厚感情的见证。”胶州市高级兽医师、畜牧研究中心管理站站长郭建华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