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徽 县

人人有学上 家家有希望——徽县推进教育扶贫工作见闻

 2019/05/09/ 11:1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顾丽娟

人人有学上 家家有希望

——徽县推进教育扶贫工作见闻

黑沟小学的学生通过网络课堂学习电脑操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老师送教上门,孩子会认字了,性格也没那么孤僻了……”一位残疾儿童的妈妈说。

  “有了网络课堂以后,通过上海志愿者老师的远程教学,我们学了许多以前没学过的音乐、美术知识,制作了自己喜欢的手工艺品。”一位大山深处的六年级小学生说。

  “音体美器材、电子白板、计算机教室、花园式校园……山区学校提软件强硬件,全面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一位教育部门的负责人说。

  扶贫先扶智。近年来,徽县加大力度,健全覆盖所有贫困学生家庭的帮扶体系,从“起跑线”上推进教育扶贫,让县域内人人有学上,家家有希望。

  送教上门

  残疾儿童上学不再难

  “董小文(化名),老师好不好呀?”

  “好!”

  “老师教给你的都有啥呀?”

  “数学、汉字、时间。”

  对话中的董小文(化名),今年14岁,是一名因脑瘫造成腿部残疾的残疾儿童。家住徽县银杏树镇中川村,一生下来便伴随着终生残疾,无法到学校接受正常的教育。

  “家里5口人,他还有一个弟弟在上学,奶奶身体也不好,全靠他爸外出打工维持生活,没法送孩子去特殊学校学习。”董小文的妈妈告诉记者,她全身心去照顾董小文,但孩子始终感到孤独。同龄的孩子都去上学了,孩子变得脾气越来越大。

  “董小文的弟弟在我班上,我去家访,和家长熟了,就来帮忙,给孩子教点东西。”中川村向阳教学点老师刘明星告诉记者,从当初简单的帮忙,到现在固定教学,每周四来上一节课,已经坚持了两年多。通过两年的送教,董小文学会了简单的加减乘除,基本的汉字,甚至会说简单的普通话,也没那么孤僻了。

  徽县教育扶贫办公室任伟告诉记者,徽县两年前开展送教上门工作,最初是孩子家长提出申请,学校派老师过来送教。2018年11月县教育局又出台相关政策,残疾儿童送教上门工作开始规范化运行。

  “针对每个孩子的实际情况和接受能力,教授一些具体的知识,长期坚持一周一次。”任伟说,老师的到来不仅减轻了家长的负担,也给这些孩子带来了新鲜的事物和信息,而这些都是家长给不了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徽县共有残疾适龄儿童179名,其中127名轻度残疾儿童均就近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随班就读;另外对52名无法到校随班就读的重度残疾儿童采取送教上门模式,52名送教上门的儿童均已落实“一人一案”,由各学区送教教师进行基础特教知识培训学习,并逐步在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学籍和学生档案,让他们获得知识和技能,提升融入社会的能力。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