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文 县

【脱贫攻坚奔小康】文县桥头镇:拆危治乱展新颜

 2019/05/14/ 08:57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许成儿

【脱贫攻坚奔小康】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文县桥头镇:拆危治乱展新颜

  本报记者 许成儿

  近日,随着村民陈斌家危房最后一堵墙的倒塌,建华村最后一户危房拆除完毕,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建华村只是文县桥头镇拆危治乱的一个缩影。

  桥头镇辖23个村117个村民小组8653户27410人,是文县人口最多的乡镇。近年来,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该镇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但全镇仍有危旧房284户2146间、残垣断壁219户7540平方米未拆除,严重影响村容村貌和群众生命安全。

  为了推动拆危治乱工作顺利开展,镇、村通过召开会议、入户动员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危旧房拆除的目的和意义,给群众讲道理、讲政策、讲利害关系,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到危旧房拆除工作当中,形成全镇干部群众合力参与的良好氛围。

  同时,各村按照“一户一宅、拆旧建新”的原则,逐社逐户认真排摸,全面掌握了危房及遗留的残垣断壁数量,并建立了危旧房工作台账,全面掌握了危房存量。

  工作中,桥头镇提前谋划,把桂花村确定为危旧房拆除示范村,目前全村已拆除18户190间危旧房、10间圈舍、20处残垣断壁,镇上把桂花村工作进度在全镇范围内作为先进典型宣传报道,通过以点带面的形式进一步带动全镇推进拆除工作。

  桥头镇党委、政府把全镇应拆除危旧房和残垣断壁的工作任务落实到个人,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头拆除危旧房,取得了良好效果。

  为确保拆危治乱工作取得更好实效,桥头镇采取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文书包户责任制,对排查出的危旧房实行挂号销账,确保危房拆除工作有序推进。

  同时,桥头镇每天在工作群对各村拆除进度进行通报,对危旧房拆除进展缓慢,或者无进展的村“两委”负责人进行处罚,通过奖惩结合的方式,促进工作落实。

  桥头镇还实行督查通报机制,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随机到村督查拆除情况,在全镇营造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良好工作氛围。

  据统计,截至目前,桥头全镇拆除危旧房288户1796间,残垣断壁262户7220平方米,拆除率达77.43%,复垦土地44亩,危旧房拆除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危房的拆除,不仅让我们居住环境更美观、更安全了,同时,增加了一大片菜园,对提高我们生活质量也大有好处。”陈斌高兴地说。

  “拆危治乱,拆的是保守的思想、除的是落后的生活方式,培育的是群众维护舒适环境的公德意识、共建美丽家园的协作精神、追求幸福生活的价值取向。下一步,我镇将围绕‘村村优美、处处整洁’的总体目标,干部职工上下联动,推进‘两拆三改两化’工作,力争尽早全面完成拆危治乱工作任务。”谈及下一步打算,桥头镇镇长赵国这样说。

  据了解,桥头镇将在开展拆危治乱的基础上,同步开展村庄、农户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彻底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突出问题,打造美化亮化的人居环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