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两当县

【爱国情 奋斗者】林侃:产业富民“领头雁”

 2019/05/15/ 08:17 来源:陇南日报 见习记者 黄娅琦

【爱国情 奋斗者】林侃:产业富民“领头雁”

  本报见习记者 黄娅琦

  走进两当县站儿巷镇崖角村,一条新建的平展通村道路宛如金色玉带,一株株造型秀美的红豆杉向人们昭示着绿色的希望……

  说起崖角村的变化,村民都说要感谢村党支部书记林侃。

  “当了村支书,深知自己肩上责任重大,不能‘糊弄’,只有做出成绩,群众才会相信你,跟你干。”林侃说。

  崖角村位于两当县站儿巷镇,耕地多为陡坡地,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产业发展水平低,农民增收困难。

  面对严峻现实,林侃没时间患得患失,崖角村辖区内有1100亩野生中华红豆杉,村子地理条件非常适宜发展红豆杉栽植。

  “在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和党员大会后,达成共识,定下了‘育红豆杉、兴劳务,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基本思路。”林侃说,“刚开始的时候,村里大多数群众认为红豆杉育苗周期长,市场经济效益难以保证,有些群众持观望态度。”

  但林侃认为,随着国家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红豆杉育苗一定会有广阔前景。

  于是,他一面种植红豆杉,办理红豆杉特种种植行政许可,一面宣传红豆杉作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的相关法律法规。

  2011年,林侃带头成立陵江源育苗合作社;2014年,建立标准化红豆杉育苗基地400亩;2015年,带领23户群众,发展育苗159000株;2016年,在省检察院的协调下,林侃建成崖角村红豆杉珍稀树种保护繁育示范基地1100亩,并将农户自育的红豆杉销售到保护繁育示范基地,还带动40多人到示范基地参与务工。

  “红豆杉是崖角村的‘摇钱树’,我们要将生态旅游与环境保护结合起来,保护生态的同时,做好旅游,带动群众增收。”林侃说道。

  不仅如此,崖角村村委会还实行了村务、财务、党务公开制度,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赢得了村民的认可和支持。

  2014年以来,崖角村先后实施了村组道路硬化、村级活动场所建设、文化活动广场建设,农村房屋与环境整治等,争取到项目资金1000余万元。全村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得到巨大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大幅提升。

  “十年前,崖角村还有许多茅草房,实现水通电通路畅一直都是村民们的梦想。如今,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崖角村焦坪组村民罗发明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