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宕昌县

【论苑】“宕昌模式”的宝贵价值

 2019/05/23/ 09:28 来源:陇南日报

  罗建华

  农民专业合作社是新时代农民群众顺应农村生产力发展要求的重大创造,是现代农业产业化经营的组织创新,是新时代“三农”政策落实落地的重要载体,是连接市场与农业产业化生产基地的纽带,是农业生产现代化、农产品标准化建设的基础,更是带领群众尽快实现脱贫致富的有效组织形式之一。产业扶贫是全国按期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而农民专业合作社则是产业扶贫的重要生力军,发挥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且能够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及时有效实现劳动力、土地、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

  一、宕昌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现状

  宕昌县位于陇南市西北部,是甘肃省18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境内沟壑纵横,部分区域高寒阴湿,深山林木茂密,地形复杂,自然环境恶劣,生产生活条件落后,社会发展水平较低。2018年以来,宕昌县建成了“以羌源富民公司为龙头、以乡镇联合社为纽带、以村办合作社为单元、以贫困户为主体,战略合作伙伴对接市场、电子商务助推销售”的产业发展体系,形成了线上线下为一体、村办合作社组团发展、贫困民众参与“三变”改革受益的带贫机制,打造出全省推广学习的“宕昌模式”。“宕昌模式”的成功运行主要有五个关键环节,包括公司制定年度生产计划,按程序拨付产业发展资金,村办合作社组织生产,公司统一销售,多渠道让贫困户受益。村办合作社采取全链条生产、订单式生产、托管式生产、跨村联合式生产、扶贫车间合作生产方式开展生产。截至2018年底,宕昌县累计建成农民专业合作社1947个,在经营内容上涉及中药材、养鸡、养蜂、草食畜、蔬菜食用菌、经济林果六大产业;在经营模式上有技术交流型、技术经济服务型、拥有技术经济和经营实体型、企业生产经营带动型,“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动型。目前,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速度加快,发展规模扩大,发展势头强劲,发展效果显现。

  二、“宕昌模式”的宝贵价值

  一是能够有效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宕昌县构建了以股份公司为龙头、以县乡联合社为主体、以村办合作社为单元的股份合作联合体,自下而上组建两级联社,有效发挥单个合作社的积极性和带动作用,积极引导扶持农民合作社跨区域跨行业联合,将单打独斗的村办合作社有效组织成一个宠大的经营主体,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实行产供销一条龙经营,有力提高农民合作社组织化程度,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提高了贫困户和村办合作社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同时,合作社成员通过联合生产经营,进一步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促进农业集约化发展和规模化经营,助推“三变”改革。

  二是有效提高产业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在甘肃省扶贫实践中发现,由于村办合作社管理人员自身能力和合作社规模限制,部分贫困户入股的“三变”股金苦于没有投资方向而闲置;部分合作社由于规模较小又不吸纳多余资金,还有的贫困户虽拿着政府的产业扶贫资金,但缺技术缺门路不会干。羌源富民公司根据全县产业布局,瞄准市场前景好的产品,把资金集中统筹用于收益好、见效快的产业项目,有效盘活了到户产业扶贫资金。宕昌县联合社一方面受村办合作社和贫困户委托,代表他们在羌源富民公司行使控股权,另一方面自下而上逐级吸纳股金,自上而下给贫困户派发分红,切实解决了到户资金分散使用、效益不高的问题。

  三是有力激发群众参与发展特色产业的热情。宕昌县素有“千年药乡”之美誉,境内以当归、大黄、党参、红芪四大中药材种植为主,已查明的野生及家种药材600多种,但人均耕地面积不足,制约了中药材大规模种植。羌源富民公司组织各合作社联合种植中药材,扩大种植面积,形成“一村一特色”的规模效应,已培育和形成集生产、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中药材产业链,并与两大中药合作伙伴签订协议,正常情况下,两家中药公司按市场价格上浮8%的保护价格收购;当价格跌破成本时,按目标成本价保底收购,解决农民出售的后顾之忧,激发群众种植积极性。

  四是能够引导合作社抱团发展壮大。在产业发展上,能用合作方式推动的,都借助合作社的力量推动;在主体上,除贫困户实现全覆盖,其他社会团体和个人都能参加;在资金上,贫困户到户入股资金原则上都进入合作社,进而由联社及其控股的富民公司统一支配;在扶持上,国家的扶持政策形成固定资产的,都折股量化到合作社由合作社代持。金字塔式的抱团发展,自下而上组建两级联社,不仅有效发挥单个合作社的积极性和带动作用,更重要的是,能够积极引导农民合作社跨区域跨行业联合,有效降低贫困户和村办合作社的抗市场风险能力。

  三、应用推广“宕昌模式”的几点建议

  一是科学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体制机制。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参与促进合作社健康科学发展的领导组织,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会议制度,切实担负起组织、指导、协调的职能作用,及时研究解决合作社在发展、运行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从项目、资金、技术上给予扶持和指导,形成领导统筹协调、部门积极扶持、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加快合作社发展和规范化建设。对合作社实行动态监管,对无实际运作、无发展潜力、无创收能力、无带动作用的“空壳社”,坚决依法取缔或者注销。在管理上,加强民主,大力推行合作社内务公开、财务公开和民主决策,健全内控体系,完善监督约束机制,防止把合作社办成纯营利性企业或少数人收益的经济实体。

  二是引导加强合作社之间联合与协作。由于对市场信息、技术了解不多,单个合作社生产与市场可能处于暂时“市场失灵”状态,不能按市场需求来配置生产要素组织生产,农产品销售价格经常波动不定,农民增产不增收现象比较突出。农民专业合作社应规避单打独斗和恶性竞争,加强政策引导和市场信息沟通,尽可能多地联合,互学互助,共谋发展。扩大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范围,实现“服务+经营”双职能,从“产地型”走向“产业型”,不单单生产和零售初级产品,而是通过合作联合实现规模与品牌升级,形成利益联合体,带动农户抓机遇、闯市场,把特色产品做优,形成有效市场竞争力。

  三是充分发挥社会各界能力和作用。人才和理念是农民合作社发展必不可少的支撑保障,合作社应培养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能合作、肯奉献的优秀带头人;农民要了解合作社知识,贯穿“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理念;行业指导部门要提供通法律、懂政策、会监管的指导人员。合作社除村“两委”、“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工作队领办帮办外,更重要的应鼓励种植大户和致富能手,以及返乡的(在外打工的“城归”)、回乡的(在外工作的离退休人员)、下乡的(各类工商资本)“三乡人员”领办创办合作社,解决带头人的问题。鼓励事业单位人员和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到贫困村领办创办合作社,并给予贴息贷款,贷款可用于入股分红。

  “宕昌模式”形成的能合则合、乡贤促合、抱团联合、多方混合“四合”经验,实现了多类资源、多方主体、多个层级、多种所有的最佳配置和有效组合,对合作社来说,解决了合作社带动力不强的问题;对贫困户来说,找到了农民股金的出路和入口;对龙头企业来说,有了比较稳定的、高质量的原料来源;对担保公司来说,有效参与了产业扶贫工作;对金融机构来说,既拓展了业务,又降低了风险;对政府来说,是推动产业扶贫、让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的最佳载体和最好管道,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实践。(作者系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派驻宕昌县官亭镇石坪村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队长)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