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文 县

【脱贫攻坚奔小康】文县范坝镇:健康扶贫惠及千家万户

 2019/05/29/ 10:38 来源:陇南日报

【脱贫攻坚奔小康】

文县范坝镇:健康扶贫惠及千家万户

  本报记者 李智谋

  走进文县范坝镇草坝村,映入眼帘的便是新建的村级文化广场和一幢两层楼房——村民服务中心。一楼村卫生室最引人注目,理疗室、收费室、中药房、西药房……设备齐全,功能齐备,村医何银平正在为前来诊治的村民董培英老人配制中药。

  “镇中心卫生院在每个村都开设了门诊,群众在卫生室买药可以直接报销。中药费及理疗、针灸、推拿费用全部是可以报销的,群众看病很方便,也节省了开支。”何银平介绍。

  “有了村级卫生室,我们看病简单多了。不用到镇上去,在家门口就能治疗头疼脑热,确实很方便!”董培英老人拿到药后,满意地说。

  近年来,范坝镇把健康扶贫作为助推群众脱贫的重要抓手,用心、用情、用力落实各类政策,全力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点问题,让健康扶贫政策惠及万户千家,实实在在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为了把工作做得更具体、更细致,范坝镇中心卫生院在全镇22个行政村建立了乡村医疗门诊部,让老百姓能够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减少出行治病带来的不便。同时,每月定期进村入户,开展“送医送药”巡诊活动,为群众诊治各种疾病,办理相关医疗诊治证件,助力打赢脱贫摘帽攻坚战。

  在范坝镇关子村,镇中心卫生院医生杨小翠早上8点就来到村卫生室,摆放桌椅板凳、医疗器械,准备给群众进行健康体检,以便及时、准确掌握每一位患病人员的病情,方便进行用药指导、病情跟踪服务等。

  每次为群众检查完毕,杨小翠都会仔细嘱咐用药的方法,饮食上要注意的事项,并耐心解答群众的问题。杨小翠说:“我们每年都要定期给65岁以上老人及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病患者,0到6岁儿童,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免费体检,到每个村开展一次送医进村活动,为群众做常规化验及B超、心电图等。”

  关子村村民高生奎说:“镇中心卫生院医生每月都要给我检查一次,有时候直接到家里来给我做检查。医药费在村卫生室就能直接报销,免了去镇上的麻烦,来回车费钱也省出来了。如今,像B超、心电图、量血压这些常规检查,在村里就能做。”

  杨小翠说:“我们每个月都会来村里坐诊,上门巡诊服务,进行一对一服务,对因病致贫人员进行动态管理,免费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让群众看得起病、少生病是我们健康扶贫追求的终极目标。”

  健康扶贫任重道远。在范坝镇,正是这样一群心系千家万户的基层医生,用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有效缓解贫困人口有病看不了、看病就医难的问题,守护着乡亲们的健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