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文 县

【脱贫攻坚奔小康】文县:“小茶叶”长成“致富树”

 2019/06/04/ 08:28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李智谋 通讯员徐子杨 高乐民

【脱贫攻坚奔小康】

“小茶叶”长成“致富树”

  本报记者 李智谋 通讯员 徐子杨 高乐民

  走进文县碧口镇水蒿坪村,随处可见一垄垄茶树青翠欲滴,错落有致的茶园像绿宝石镶嵌在山坡上,郁郁葱葱的树林映衬着白墙黛瓦的农居,迷人的茶乡风情分外美丽。47岁的高店珍身挎茶篓,双手飞快地采摘着嫩嫩的茶芽,手法从容娴熟。

  高店珍是一个单亲妈妈。2014年丈夫因病去世,家里有两位年迈的老人,两个女儿正在上高中,生活的重担全压在她一人身上。当年,她家被评定为贫困户,成了重点帮扶的对象。

  当时,由于高店珍家的茶园没有形成规模,缺乏种植技术,茶叶卖不上好价钱,一家五口人年收入不到2万元,这让她压力很大。高店珍说:“当时,我们家里条件不是很好,丈夫去世了,老人又有病,茶园的茶树全是本地老品种,收入不高,供两个孩子上学,很困难。”

  为了解决她家的实际困难,在镇、村两级组织的大力帮助下,高店珍改良了种植方法,扩大了茶园规模,收入逐年增加。如今,两个女儿分别大学、中专毕业,有空也帮家里打理茶园,尽可能让茶园有更多收成。

  高店珍家的茶树成长了起来,茶叶也到了丰产期。每到清明前后,一家人就忙着采摘茶叶。高店珍自己学会了炒茶、制茶,家里也配上了炒茶机。每年春茶上市,她都是将茶叶采摘回来后,自己加工成不同品种的茶叶产品,茶叶成为了高店珍家脱贫致富的大产业。

  “镇政府给我们调来了龙井43号、黄金芽、中黄1号等新品种,还进行多次栽培技术培训。这几年茶园收入好,每年都能卖6万多元。2017年我们家脱贫了,家里修起了小洋楼,生活越过越红火。”高店珍满脸笑容地说。

  乡村要振兴,产业需先行。高店珍家就是碧口镇茶乡群众脱贫致富的生动写照。就是这样一片小小的茶叶,不仅让茶叶产区的村民增加了收入,而且在绿色生态发展中,真正实现了百姓富、生态美。碧口茶片区的群众,在产业扶贫政策的支持下,茶农每年都能有一万元以上增收效益。据了解,碧口片区茶园面积已累计达到8.97万亩,其中投产茶园6.5万亩,品种主要有龙井43号、中皇1号、黄金芽等,产值达2亿元以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