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成 县

陇南:观摩会上取“真经”

 2019/06/05/ 09:25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张霞 黄娅琦

观摩会上取“真经”

  本报记者张霞 黄娅琦

  5月24日至25日,全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现场推进会在成县召开。

  在随后的观摩活动前,主办方告诉参加观摩的人员:“这次观摩是‘取经’,要带着问题去。”

  鸡峰镇是全省100个特困片区、全市25个特困片区之一,贫困人口占全县的四分之一。

  “你们对‘黑人黑户’历史遗留问题是如何解决的,还有儿女将老人在户口上转出,变成新的贫困户,你们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康县豆坝镇的负责人在现场进行了提问。

  鸡峰镇负责人对此作答:“我们镇有专职干部专门负责户口的迁出、迁入与上户,对分户严格把控,杜绝将老人分出。并主动与公安户政联系,为没有户口的人员办理户口,对由于历史原因与个人原因将户口丢失的,镇政府派人从源头查访,最后上为集体户口,以常住人口来管理,总之一句话,就是想方设法让每人都有户口,享有国家应有的政策,不能让户口成为扶贫路上的‘障碍’。”

  “村级集体经济积累也是扶贫验收的一个指标,我想问一下,你们的村级集体资金是如何积累的?”武都区洛塘镇负责人就此问题向二郎乡进行咨询。

  二郎乡负责人说:“集体互助资金是不能闲置的,我们可以把一些企业请进来,来村上投资建厂。闲置学校都可以被利用,村级互助资金可以让企业来使用,也可以将村级互助资金当作本金来投资,村级互助资金就是下蛋的鸡,一定要喂好,要为村集体资金持续‘下蛋’。”

  在这次观摩会上,水利、建设、卫生等部门的负责人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了点评。各县区分管领导带头思考问题,带头提出问题,比如户籍分离的问题,户籍人口与建档立卡对不准的问题,后续产业扶贫应如何跟进的问题等。

  政策吃透,家底掌握,总结到位,这是参加观摩的人员对成县扶贫工作的总结。参加观摩的人员对参观点上的资料一一进行拍照,同时还和农户进行了交流,大家互相交流心得,共同探讨,从观摩会上取得了“真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