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徽 县

徽县“苗旅融合”产生多重效应(图)

 2019/06/12/ 11:3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戚晗 高琼
微信图片_20190611142346.jpg

苗木产业成为促农增收的支柱产业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戚晗 高琼

  每天吃过早饭,徽县麻沿河镇四平村的陈保存就开始专心给盆景造型,苗木和盆景为当地农民带来可观的收入,足够一家人的日常开支,所以他们都悉心养护。

  徽县地处秦岭山脉南麓、嘉陵江上游秦巴山地中的徽成盆地,境内气候温暖湿润,丘陵、盆地相间,过去当地农民以种植传统农作物为主,贫困面积大、程度深。

  近年来,徽县“着力改善民生,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当地把苗木产业作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促农增收的支柱产业,不断扩大基地规模,丰富苗木种类,以造林绿化、园林景观、珍品花卉多品种、多元化发展。农民也由过去单一的种庄稼转变为卖苗木、卖盆景、分红、务工等多途径收入。在徽县各界努力下,当地已于2019年4月正式退出贫困县。

  “卖苗木是我们主要的经济来源,每年能赚几万元,比种庄稼划算,现在日子过得很‘滋润’。”陈保存笑着说。

微信图片_20190611142325.jpg

“苗旅融合”吸引游客来旅游。

  如今,徽县是远近闻名的“苗木之乡”,当地累计发展苗木17.16万亩,各类苗木产品远销北京、河北、新疆、西藏等地。

  2018年,仅苗木销售额就达3.92亿元,农民人均苗木收入3020元,辐射带动了当地1.34万农户增收。

  “这些年我们一直发展苗木产业,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来游玩。”陈保存说,现在无论哪个季节,当地田间地头、沟壑山岭,还有农家小院周围都被常绿松柏包裹,春夏还有桃花、樱花、荷花等,秋天银杏叶和枫叶点缀其中,色彩斑澜。

  围绕“以苗木改善生态,以生态承载旅游,以旅游激活产业”的思路,徽县以特色苗木打造了一批综合性乡村旅游示范品牌,以牡丹节、桃花节等节会促游,帮助农民又增加了“卖风景”的收入。

微信图片_20190611142354.jpg

节会促游帮助农民增加“卖风景”的收入。

  在永宁镇郭坪村靠“卖风景”增收的张栓财说,举办桃花节的两周时间里,他开小吃摊挣了一万多元,比种地的效益好多了,“现在城里人大鱼大肉吃腻了,反倒喜欢凉粉、搅团、鱼鱼等农家饭。”

  此外,不少当地农民还在苗木合作社务工、入股赚取收入。今年40多岁的妇女张助助是水阳镇滩店村大沟社的贫困户,她将1.8亩土地流转给公司,一年有810元的土地流转费。平时她还在基地打工,一天赚近70元。“日子越来越好了。”她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