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康 县

【走遍甘肃】在最美的季节 去美丽的村庄——康县花桥村

 2019/06/12/ 11:3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左玉丽 田丽媛

在最美的季节,去美丽的村庄

花桥村里的菩提树

花桥村里有花桥(康县县委宣传部提供)

陇南市康县长坝镇花桥村。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焦旭周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左玉丽 田丽媛

  门庭春柳碧翠,阶前春草芬芳。

  美丽的春天来到了。在这最美的季节,应当去美丽的村庄。

  花桥,就是一个美丽的村庄。乍一听到这个名字,就不由地心生向往。在一个春光明媚的日子,我们来到花桥,寻找诗情画意的村庄。

  花桥村位于陇南市康县长坝镇,白望公路沿线,距离县城26公里处,是康县的北大门和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驿站。

  春日的花桥,春山苍苍,春水漾漾。空气里弥漫着的是花香,耳朵边鸟儿在吟唱。倒淌河自东流向西,曲水环绕把村庄分割为前后两部分。前半部分,是具有现代气息的游客服务中心和乡村宾馆,配套功能齐全。后半部分,则是白墙、黛瓦、红檐的民居,这些房屋,依山就势,错落有致,掩映在绿树之中,鲜花遍地,古朴恬静,别有一番风情。

  花桥村的名字,缘于一个奇妙的传说。

  从前,一个叫了因的和尚,梦见九天玄女对自己说,菩提山庄就是他的归宿。了因和尚便四处游历,寻找他心中的菩提山庄。等他来到长坝倒淌河边,看到有棵菩提树,便住了下来,在山坡上搭建起三间茅舍,在菩提树下吃斋、念经、参禅。

  倒淌河水流湍急,在雨水较多的日子总会发洪水,使得过往客商和当地百姓无法通行。

  了因和尚一心想修一座桥,于是他在参禅的同时开始化缘。洪武三年,官府组织修整茶马古道,了因和尚修桥的钱也攒得差不多了,他便借此机会,组织村民在河上修了一座木廊桥,又请来能工巧匠,给廊架和柱子柱头上雕了花、涂了彩。因这座桥,后来大家就把这个地方叫花桥。

  菩提树是花桥村的核心景观。这是一株树龄有1300余年的桫椤树,学名七叶树。明朝时期,茶马互市十分繁荣,茶马客商经常要经过此地歇脚、修整。了因和尚看到过路客商艰辛,百姓生活疾苦,就在菩提树下打了蒲团,除了参禅之外还给乡亲们传诵佛法、看病施药,给过路客商指点迷津,并在菩提树根旁修了灶台,施舍饮食。因为了因和尚长期在树下搭灶做饭,菩提树被烧得斑斑驳驳。后来,又遭遇雷击,致树体中空。但这棵树却始终屹立不倒,每到五月便枝繁叶茂,郁郁葱葱。菩提树开的花呈宝塔状,叶子有七片,树上结菩提果,除了做工艺品,还可做药,具有清咽利喉的功效。

  “花桥村里对酒当歌,菩提树下悟道参禅。”很多人来花桥就是为了拜访这棵神奇的菩提树。我们在村里的菩提广场,看到这棵闻名遐迩的树,尽管躯干只有一半,但枝干遒劲,树枝优雅舒展。虽然只是初春,却嫩叶已生,给人以蓬蓬勃勃的感觉。在花桥村人的心目中,这棵树如撑开的巨伞,庇荫着一代又一代村民。它是活着的文物,是岁月更迭的见证,是幸福吉祥的象征,更是凝聚全村人的精神坐标。树的枝丫上挂着许多红色祈福带,寄托着村民和游客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向往,在春风中微微飘扬。

  菩提树后是青龙山支系,站在村口远眺,犹如一尊睡佛,山上有一寺庙,恰巧就“长”在睡佛的耳朵上,一切是那么的浑然天成,令人叫绝。

  在花桥村,福字是要倒着贴的,村里的老人们都说,家乡变化如此大,那是因为花桥村的水倒流着呢,所以福字也要倒贴,福气都流到花桥村啦。

  过去的花桥村,是出了名的“穷沟沟”“烂泥沟”。2014年,康县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脱贫致富的突破口,花桥村被列为重点示范村。在市、县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花桥村硬化了村内道路,改造了房屋风貌和庭院,建设了文化广场,配套修建了污水管网、仿生态河堤和供水工程,目前,花桥村有13户农家乐,10个农家客栈,可提供64间客房102张床位。

  除了原生态的山水清韵,花桥村平添了许多现代化的便利。村内不仅广电网络、WIFI全覆盖,还有汽车露营和房车营地。酒坊、豆腐坊、油坊、磨坊里的传统工艺,是人们体验农家生活、一解心底乡愁的好去处。

  这里的民宿非常有家的感觉,由老百姓自家的房屋改造,统一标价88元,旺季略有上浮,有的还免费提供农家特色早餐。春天是野菜当家的季节,荠菜、鱼腥草、乌龙头、蒲公英等做成的凉菜,既美味又养生。村民们养的土鸡、种的木耳、自制的小背篓等,都是上好的旅游纪念品。

  如今,花桥村已成为集生态养生、田园风光、休闲度假、养老旅游、亲水游乐、乡土购物、民俗风情体验、农特产加工、农耕文化艺术传播等产业链为一体的国家AAAA级景区、乡村旅游示范村,群众的收入也芝麻开花节节高。据长坝镇副镇长史万龙介绍,花桥村先后荣获“中国茶马古道文化艺术之乡”“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甘肃省乡村旅游培训基地”“全省农民工回乡创新创业基地示范区”“2016中国最美村镇”生态奖、“2017中国最美村镇”50强、“2018甘肃省乡村旅游示范奖”等奖项。花桥,已成为康县全域旅游的新名片。

  喜欢春天,不需要理由,谁都无法拒绝它的美丽与芬芳。喜欢花桥村,却因这里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

  春日迟迟,愿你不迟,美丽的花桥村等你来!

  旅游小贴士

  花桥村、阳坝采茶三日游攻略:

  D1:开车到花桥村,在花桥游玩、吃住,感受农家生活。

  D2:沿康阳公路到阳坝,住在阳坝。

  D3:在宋沟村可以体验采茶的乐趣,买些土特产,然后开车到青木川,上高速可以到兰州。

  如何去康县:

  汽车:花桥村距离陇南康县县城26公里,“十天”高速望关出口距离景区仅6公里。从陇南火车站驱车约80分钟可到达花桥村,陇南火车站有直达花桥村的班车,可直接乘车前往花桥村,班车是有时刻的,一定要注意时间,约每60分钟一班,票价约30元。如果想玩得更自由,不受班车时间的限制,最好的选择还是自驾游或者是在当地租车。

  火车:兰渝铁路的开通方便了很多想去陇南的游客,兰州坐火车直达陇南,只需4小时,票价53.5元,之后乘车到康县,大约100公里,需要110分钟左右的车程。

  飞机:成县机场到花桥村大约80公里,80分钟左右的车程;从汉中机场乘车走“十天”高速到略阳县,再到康县,大约150分钟的车程;从四川省广元机场乘车走“武灌”高速在武都区洛塘镇下,沿“小康”路可直达康县县城,大约210分钟的车程。

  游客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花桥村:0939-5166999

  阳坝镇:0939-5141026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 田丽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