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康 县

【爱国情 奋斗者】刘鸿飞:勤劳铺就致富路

 2019/06/14/ 09:16 来源:陇南日报

  本报记者 罗艳

  第一次见到刘鸿飞,你很难想象这位皮肤黝黑、有些腼腆的80后小伙儿,单靠网上卖蜂蜜成功致富,并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以实际行动引领乡村振兴。

  刘鸿飞是康县平洛镇人,今年30刚出头的他,已经是康县鸿泰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甘肃省农业技术协会理事,陇南市蜂业协会常务理事,康县蜂业协会会长,康县特色农产品协会副会长。

  少时因家贫多次辍学,但刘鸿飞从未放弃学业。2009年他考入甘肃联合大学,毕业后在外地工作。

  在外工作之时,刘鸿飞心系家乡发展,多次联系外界商客来康县考察投资。经过他的多次联系,2015年甘肃雍和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决定在康县投资,同时,他积极协助该公司在康县流转土地2万余亩,培育牡丹苗400余亩。

  当刘鸿飞发现康县境内中蜂养殖户众多,蜂蜜滞销是养殖户最大的难题后,于2016年初,他牵头成立了康县蜂业协会,之后又联合主管部门编辑出版了《秦巴山区中蜂养殖指南》1万册,为蜂农指导和培训,引进先进技术,解决了养殖技术难题。在他的带领下蜂业协会迅速发展,协会将康县无污染、绿色、优质的土蜂蜜推向大城市,逐渐使康县土蜂蜜打开了市场。

  在康县中蜂养殖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刘鸿飞深知蜂蜜不经加工处理,很难做成品牌占有市场。

  2017年,他与一批未就业大学生和回乡创业青年组建创业团队,成立康县鸿泰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流转土地1000余亩,栽植各类蜜源植物600余亩,建观光体验蜂场一处;建年生产能力3000吨的蜂产品加工厂一家;计划把流转的1000多亩土地打造成集科研、种植、养殖、旅游休闲为一体的蜂文化产业园。

  同时,刘鸿飞带领蜂业协会班子成员和公司员工积极参与“三变”改革,探索实践“公司+协会+合作社+农户+电子商务”的发展模式,助推脱贫攻坚。

  “把小企业做成大企业,把大企业做成大家的企业!”“为缺技术和缺劳力的贫困户免费提供托管养殖服务;为统一全县蜂蜜标准、增加贫困蜂农的收入,免费为贫困蜂农提供加工服务。”在企业发展、电商扶贫和带贫模式上,刘鸿飞不停探索,创出了新思路。

  2019年初,刘鸿飞带领群众发展电商,个人出资建设300多平方米的电商扶贫服务驿站、网红直播间;组建康县网红电商营销团队,努力把康县特色农产品通过网络直播推介到全国各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