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成 县

成县小川镇:拆治结合不松劲 合力扮靓新农村

 2019/06/14/ 10:13 来源:陇南日报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成县小川镇:拆治结合不松劲 合力扮靓新农村

  成县讯(通讯员任战国 赵龙)“拆”是基础,“治”是提升,“拆”“治”结合,才能更好地改善镇村人居环境,实现镇村换新颜的目标。自拆危治乱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成县小川镇党委、政府主动作为,把拆危治乱工作作为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切入点,采取“拆、改、建、治、用”五字工作法,确保拆危治乱工作向纵深推进。

  在“拆”字上下功夫。按照市、县农村危房“清零”的总体要求,小川镇坚持多措并举,力求做到应拆尽拆,确保全镇不留一座危房、不剩一处残垣断壁。截至目前,全镇共拆除危旧房930户2775间、残垣断壁1783米。

  在“改”字上求突破。对破旧但主体安全、尚有利用价值的农村房屋,采取群众自主、集体组织、政策补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外观美化和功能改造,打消群众“地方守不住、杂物无处放”的思想顾虑。今年以来,全镇共改造维修旧房、圈舍186户530间。

  在“建”字上出实招。按照“集中拆除一批、改造提升一批、临时搭建一批”的思路,对危房拆除后旧家具和生产生活物资无处放置的农户,利用拆除危房剩余补助资金,对困难家庭再通过救助途径给予适当补助,动员搭建安全、美观、实用的简易房,既消除了群众的后顾之忧,又解决了杂物乱放问题。据统计,全镇在拆危治乱期间共搭建杂物房23户41间。

  在“治”字上使真劲。各村组织干部群众自发行动,对拆除的废弃材料分类归整,平整拆除旧址,解决了复垦不彻底,利用层次低的问题。同时,各村定期组织公益性岗位人员及干部群众对镇村道路、街道、村庄巷道周边的垃圾、杂草杂物进行常态化清理,整治“脏乱差”等问题,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提升。

  在“用”字上求宜居。按照“宜园则园、宜田则田,就地取材、废物利用”的原则,各村充分利用旧房拆除后的旧木材和旧砖瓦在拆除区域、房前路旁修建创意小花园、小菜园、小景观、修缮护坡等,既美化了人居环境,提升了利用空间,又发展了庭院经济,增加了群众收入。

  下一步,小川镇将不断巩固拆危治乱专项行动成果,以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持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加快建设美丽文明新小川。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