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武都区

磨坝藏族乡竹园子村:小村庄的完美蜕变

 2019/06/18/ 10:47 来源:陇南日报

磨坝藏族乡竹园子村:小村庄的完美蜕变

  本报通讯员 王 雯

  “看,我们村的环卫小推车又被推过来了,村社道路上有专人打扫卫生,村里道路可干净了。”磨坝藏族乡竹园子村村民赵元福说。

  赵元福说的“环卫小推车”是竹园子村最近启用的垃圾转运车,每周2次,专门清理运输村内垃圾杂物。“专人”是指竹园子村公益性岗位人员,他们时常穿梭在竹园子村各村社路上,随时清理着路上的垃圾。

  党的十九大以来,磨坝藏族乡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战,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全乡成立了由公益性岗位人员组成的8个环卫队和8个拆危治乱工作突击队。

  “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工作,不仅多了份收入,还能让我们的生活环境变得更好,真的很开心。”今年51岁的贫困户、公益性岗位人员赵具才每天都会准时出现在村里的道路上,与同事一同打扫卫生。村里19户贫困户轮流、划社工作,竹园子社、庙儿山社、红崖沟社、白皂山社分别由19户贫困户承包,工资由贫困户公益岗位资金支付,每人每月500元。

  “我今年52岁了,岁数大了也出不了门,就在村里当环卫工,打扫打扫卫生,既能锻炼身体,又能领工资,好得很。”竹园子村村民李全儿笑呵呵地说。

  “以前,村民把垃圾随意丢在路边、沟道、房前屋后,家猪放养,使得村里臭味弥漫。现在好了,家猪关进圈舍,家门口也有了垃圾箱,村里比以前干净多了。”竹园子村村支书罗义忠说,他们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人员的作用,依据村规民约,全面抵制天价彩礼、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等不良陋习,逐步让乡村美起来,村民富起来。

  竹园子村将“两学一做”和脱贫攻坚、拆危治乱相结合,以党员干部为先锋,组织党员干部到拆危治乱第一线,从宣传省、市、区关于拆危治乱、推动脱贫攻坚、改善人居环境的政策精神,到进村入户摸清底数,紧盯“冲刺清零”目标,遵循先易后难、因户施策的原则,按照分步拆除、分户治理的思路,采取以机械为主、人工为辅、人机结合的方式,组织党员干群积极参与拆危治乱工作。

  竹园子村积极发挥合作社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作用。利用陇南市武都区富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美人椒、满天红辣椒种植基地。到收获季节,合作社雇佣贫困户,让他们实现家门口就业,既能促进贫困户增收,也能解决合作社用工难的问题,实现贫困户增收与合作社盈利双赢局面。

  在竹园子村,《竹园子村红白事倡议书》《红白理事会章程》《竹园子村村规民约》等倡议与制度,引导村民摆脱陋习、昂扬向上。同时,书画下乡、农家书屋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不仅提高了广大村民的文化内涵,更加有力推动了全村的精神文明建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