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文 县

文县:“小车间”助力“大扶贫”

 2019/06/20/ 10:27 来源:陇南日报

文县:“小车间”助力“大扶贫”

  本报记者 刘玉玺

  近日,记者在文县事丰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扶贫车间里看到,近200名工作人员,身着工作服,头戴卫生帽,正在忙着加工鹿耳葱、鹿耳韭等山野菜,不管是分拣、浸泡、冲洗,还是装袋、称重、封装,流水线上一派繁忙的景象。

  近年来,文县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通过“外引内建”实施“筑龙强社”行动,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合作社,建设扶贫车间,挖掘县域内及周边县区各种资源优势,助力贫困群众脱贫增收致富,取得了实效。

  “自山野菜扶贫车间建成使用以来,用工量比较大,我们的工人大多数是当地的贫困户、留守妇女。这段时间,就纯天然的鹿耳葱、鹿耳韭等山野菜加工,每天用工量100多人次,贫困户用工量达60%。工人分拣的山野菜1斤1.5元,平均每人每天收入100元左右。”文县事丰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高培研介绍。

  杨兴菊,是碧口镇碧峰村大田坝社村民,在扶贫车间进行山野菜的分拣。她说:“能在家门口就业当工人,既能挣钱,又能照顾家,以前从没想过会有这样的好事。我在车间每天都能分拣70-80斤山野菜,能挣100多元的工资,挺好的。”

  “现在家门口有了扶贫车间,当地贫困群众有活干了。以前农闲时,这些工人因为没啥文化,又没啥技能,出去找不到活干,就在家串门、拉家常、打扑克,无所事事,也没啥收入。”扶贫车间负责人袁曼告诉记者,自从公司建起了“扶贫车间”,周边的贫困群众,摇身一变成了工人,一天上下班,忙得不亦乐乎,手里有余钱花了,生活质量也提高了。

  高培研说:“我们公司的山野菜加工扶贫车间,让大山深处纯天然的美味走出了国门,畅销海内外,成了餐桌上的‘抢手货’,成了山区群众眼中的‘香饽饽’,开辟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新途径。今年,我们公司将加工鹿耳葱、鹿耳韭等山野菜300余吨。主要出口韩国、日本等国家,创收将达1000余万元。”

  碧口镇党委书记陈宝林说:“在全县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碧口镇大力扶持文县事丰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建立扶贫车间,能很好地发挥带贫作用,带动当地和周边更多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务工增收。”

  文县事丰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扶贫车间,只是文县扶贫车间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文县加大扶贫车间建设力度,利用各乡镇、村集体闲置土地、房屋建设厂房式就业扶贫车间,组织贫困人口家门口就业,从事农产品加工、手工艺生产等,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加快了全县脱贫摘帽的步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