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陇南市

美丽陇南 陇蜀之城

 2019/06/28/ 09:28 来源:陇南日报 马卫东 冉创昌 张平良 马步虎 薛小平 组稿许成儿

美丽陇南 陇蜀之城

两当县城十里长湖美景。 马卫东 摄

秦西垂陵园—礼县大堡子山。薛小平 摄

甘川两省水旱码头、甘肃四大名镇之首的碧口镇。 冉创昌 摄

康县境内的茶马古道景点。 马步虎 摄

美丽阳坝。 冉创昌 摄

红军长征的加油站——哈达铺。 冉创昌 摄

景色如画的西狭颂风景区。 张平良 摄

文县玉垒雄关白龙江白水江两江交汇处风光。冉创昌 摄

  陇南是甘肃境内唯一的长江流域地区,素称“秦陇锁钥,巴蜀咽喉”,是连接“秦陇”和“巴蜀”的战略要地。

  这里,满城橄榄飘香,但这不是地中海;这里,时有川音入耳,到处火锅飘香,但这不是四川;这里,虽属甘肃,但没有大漠戈壁,到处山峰翠峻水流潺潺。这里既有北方的雄浑粗犷,又有江南的小家碧玉;既有绿水青山,又是红色福地;既靠丝绸之路经济带,又连长江、成渝经济带;既有豪迈的北方号子,又有悠扬的采茶小调,是陇蜀通道的结点,是甘肃南下入川的必经之地。

  翻看中国地图,处在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和秦岭山地之间的陇南,是中华大地的“几何中心”,无论从地理位置分布,还是从得陇望蜀、六出祁山的历史典故,以及遗今留存陇蜀道上的茶马古道、祁山道、陈仓道、阴平道等旧址,还有陇南的川音、川味,都在印证陇南与“蜀”千丝万缕的关系,和陇南陇蜀之城的前世今生。

  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陇南创造了灿烂辉煌的历史文化、多姿多彩的民俗文化、丰富厚重的红色文化,具有多元文化交汇交融的鲜明特点。千百年来的经贸往来、文化交融使陇南既不能完全穿秦文化的“衣服”,也不能完全戴蜀文化的“帽子”。在打造陇蜀之城过程中,陇南并不仅仅只凸显“陇”的基因、“蜀”的元素,而是兼容并蓄、包罗万象,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打造陇南地域特色文化旅游品牌,构建陇南独一无二的精神文化内涵,把一个兼具西北之雄浑、江南之秀美、汉唐之古韵、陇蜀之包容的充满朝气与活力的陇蜀之城呈现在世人面前。

  相信随着青岛陇南东西扶贫协作的不断推进和深化,陇南这个充满活力和发展潜力的陇蜀之城在迈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必将焕发出更大的活力和更加璀璨耀眼的光芒。

  本版组稿 许成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