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成 县

成县黄陈镇:拆危治乱营造秀美人居环境

 2019/07/03/ 15:00 来源:陇南日报

  本报记者 黄娅琦

  隔犀牛江与康县相望,江武公路从西南跨境而过,走进成县黄陈镇,一幢幢崭新漂亮的民居错落有致,村庄干净整洁,和谐静谧。

  去年以来,黄陈镇党委政府按照市县统一安排部署,对辖区内危旧房屋、残垣断壁进行彻底拆除平整,对人居环境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提升改造。

  “刚开始,群众对拆危治乱工作都抱有怀疑和抵触情绪。”黄陈镇副书记来素平说,为了解除群众的顾虑,黄陈镇在全镇范围内张贴了拆危治乱宣传标语,还利用陇南乡村大数据、政务群、微信群等各类平台宣传拆危治乱的政策和重要性。

  与此同时,乡镇干部和群众面对面讲政策、问难处,引导群众克服思想顾虑。慢慢地,群众思想观念开始转变,由一开始的“要拆我房”到后来的“我要拆房”,自觉参与到拆危治乱工作中。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拆除危房过程中,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先拆自己的、后拆群众的,逐户制订方案,以先易后难、逐步推进为主线,以应拆尽拆、应修尽修为底线,对每座危旧房屋确定了镇上领导、包村领导、驻村干部、村干部、社干部五级包抓责任制,对矛盾问题集中的“拆危”户,由镇上领导挂牌督办,有效促进了工作进度。

  “当初村上动员我把危房拆了,我不愿意,想着能放点杂物。后来看到邻居的危房拆除了,村里环境变好了,我也就想通了,主动拆除了家里的危房。”家住黄陈镇黄陈村的陈社来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黄陈镇秉承乡村振兴理念,始终把拆危治乱和美化亮化相结合,同时,充分发挥各村团支部、妇联组织以及公益性岗位人员的作用,及时清除建筑垃圾,打扫和整理村庄环境,给生活不便的农户帮忙整理室内及院落卫生。

  黄陈镇还积极组织群众在拆除建筑物后的原址地块及时复垦,种植蔬菜花卉,打造“小菜园”“小花园”,利用废弃砖瓦、废旧木料等材料,在闲置空地进行“小景观”打造,改善了环境,提升了人居质量。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多广大干部群众的艰苦奋战,黄陈镇共拆除危旧房屋958户2254间45080平方米,残垣断壁6086.8米,危房改造115户,美化亮化房屋460户,清理垃圾100余吨,复垦面积2万余平方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