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西和县

西和:农业保险为扶贫产业保驾护航

 2019/07/03/ 15:24 来源:陇南日报

  本报通讯员 晚婷婷

  西和县紧密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强力推进农业保险“增品扩面提标降费”工作,截至6月中旬,已完成全年总任务,实现签单保费1976万元,涉及7.8万户农户,超额完成中药材0.5万亩、中蜂0.2万箱、半夏260亩、苹果500亩、高原夏菜(辣椒)2000亩等5种保险品种,确保了“贫困户、贫困户所有种养业、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三个全覆盖。

  自去年全面开展农业保险工作以来,西和县农业保险品种从6种增加到19种,保险种植业从14.8万亩增加到28.95万亩,保险养殖业从0.3万头(只、箱、羽)增加到24.45万头(只、箱、羽),保费收入从514万元增加到2038万元,累积提供风险保障金4.02亿元、赔付1133万元,有效防范了贫困户种养产业因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造成的财产损失,切实为西和县产业扶贫保驾护航。

  抢抓机遇 周密安排部署

  去年以来,西和县抢抓省、市推进农业保险政策的大好机遇,结合实际、认真研究、扎实部署,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农业保险工作,印发了《西和县2018-2020年农业保险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实施细则》《关于做好2019年农业保险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当前农业防灾减灾和保险理赔工作的紧急通知》《西和县农业综合保险产品理赔标准及流程》等文件,并把省上下达的保险任务分解到乡镇。各乡镇又将保险任务依次分解到村到户,并派专人负责协同推进农业保险工作,实现全县上下一盘棋的工作格局,为实施好农业保险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认真研究 优化工作方式

  西和县农业保险承保业务由人保财险、中华联财险和人寿财险3家支公司分别承担,为统一推进工作,坚持“四个统一”,即统一编印了宣传折页、统一印制了承保查验单、统一了投保期限、统一只入一次户;为提高全县农业保险的投保效率,研究推出合作社投保的方式,鼓励、支持专业合作组织、龙头企业带动种养户整村投保,以村为单位,将符合条件的产业全部纳入保险,提高农业生产的投保面,降低农业生产风险。结合产业扶贫,全县438家带贫合作社把购买保险作为对贫困户的帮扶措施,对代种代养的品种优先办理保险,今年已为6760户贫困户代买保险108万元,覆盖了所有带贫产业;为加大宣传力度,综合建立“农金室”,培训全县384个行政村“农金室”工作人员424人,通过村级“农金室”将农业保险政策宣传到村、到户,让广大群众了解金融、了解保险,提高了农户对农业保险的认知认可度和投保积极性。

  准确研判 创新保险品种

  中蜂养殖是西和的主导产业之一,之前各保险公司都无没有产品承保方案。2018年,西和在认真研究了省上出台的“一县一(多)品”奖补政策后,邀请市、县中蜂养蜂协会专家及代表与相关保险公司公司进行研讨,制订了中蜂产品投保与理赔方案,方案获得省银保监局批准并在全省推广运用,之后中蜂保险也被全省“一县一(多)品”的承保品种纳入奖补政策,中蜂产品投保与理赔方案的实施,有效弥补了西和县中蜂养殖户因自然灾害受到的损失。据统计,2018年挽回损失约56万元,受益贫困户2900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