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宕昌县

【脱贫攻坚奔小康】携手共筑小康梦——金昌市直单位干部在宕昌县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纪实

 2019/07/09/ 10:01 来源:陇南日报

【脱贫攻坚奔小康】

携手共筑小康梦

——金昌市直单位干部在宕昌县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刘国庆 通讯员 石爱君

  按照省委脱贫攻坚工作统一安排,从今年5月开始,金昌市选派50名干部到宕昌县16个乡镇46个贫困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宕昌县自然条件严酷,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脱贫成本高、扶贫难度大。要在扶贫上下“绣花”功夫,就得有一批“俯下身子沉下心”的帮扶干部。金昌市派驻帮扶队员扎根一线,用真情暖民心,以实干赢信任,用情用心谱写干群同心决战脱贫的新乐章。

  誓师大会 吹响号角

  5月19日,宕昌县举行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队暨“3+1”冲刺清零行动誓师大会,吹响了脱贫攻坚帮扶行动集结号。金昌市的帮扶队员发扬“艰苦奋斗、和谐进取”的金昌精神,到达驻点后,克服交通、语言、生活等方面困难,迅速熟悉环境,走访入户,投身工作。

  “参加完誓师大会后,乡上工作人员开车送我们到拉界村,乡党委班子第一时间来看望我们,并送来被褥、大米、清油、电脑等生活工作必需品,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金昌市农业农村局干部、新城子藏族乡拉界村第一书记、帮扶队长徐锐说。

  下得去、蹲得住、用得好。在宕昌县驻村帮扶工作队员见面会上,要求涉及的所有驻村帮扶队以老带新,以便金昌市帮扶队员尽快熟悉情况,融入工作。县扶贫办召开驻村帮扶培训会议,培训“3+1”冲刺清零等相关业务知识。

  牵手合作 共谋小康

  一人难挑千斤担,万人能移万重山。金昌市各级领导到宕昌县各乡镇、企业实地考察指导工作,两地展开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扶贫协作,金昌市发达地区的技术、人才、理念源源不断地输入宕昌县,驻村帮扶之花在这个贫困山区悄然绽放。

  6月23日,金昌市委副书记王富民带领组织、农业农村、教育等部门负责人来到宕昌县,回访慰问驻村帮扶队员,解决他们在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激励帮扶干部集中精力做好驻村帮扶工作。王富民说:“宕昌县较好地解决了金昌市驻村干部吃、住、行问题,让帮扶干部感受到了温暖。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冲刺清零的关键时期,金昌市有责任、有义务在学生就学、劳务用工、产业发展、医疗培训等方面为宕昌县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并深化拓展特色产业发展、电商平台打造和乡村旅游等方面的合作,相互取长补短、共谋发展。”

  金昌市驻村帮扶队员张丽说:“我们摸排村上初、高中毕业符合政策的学生,鼓励他们到金昌市理工中专、甘肃省有色冶金职业技术学院就读。”队员祁世轩准备在假期为留守儿童进行课外辅导,定期为贫困户和村上老人进行健康检查,并指导健康饮食,合理用药。

  真情帮扶 担当作为

  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力强不强、四看家中有没有读书郎。金昌市选派的工作队员坚持治标与治本结合、“输血”与“造血”并举的工作思路,积极调动一切有利因素,全力助推贫困户脱贫。在实施思想扶贫、智力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健康扶贫的同时,不断拓展产业增收“十条路”行动,配套跟进制定了政策宣传、技术指导、培训提升等措施。

  金昌市金川总校第七小学老师、哈达铺镇大褂村帮扶队员程仓花近日在村上创办起了暑期学生书画班。面对20多位从没接触过书法、绘画的孩子们,她一丝不苟认真授课,文化扶贫工作受到家长好评。

  南阳镇瓦石坪村第一书记张文强为村里的贫困户做产业技术指导,村民都亲切地称他“脱贫保姆”。为了帮助群众如期脱贫,他带领帮扶干部按照县上辣椒种植示范基地产业扶贫的思路,栽种韩国高产辣椒苗256亩。

  木耳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孟鑫针对村内青壮年多数外出务工,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多等问题,利用村上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创办起“扶贫夜校”。“村民议事”是夜校课程的亮点之一,以讨论会的形式让村民提意见,及时“把脉”民众的“疑难杂症”。他还积极培养青少年及儿童的阅读习惯,对村内青少年进行学业和心理辅导,助推思想观念的转变,以教育改变发展思想,以扶智助力脱贫攻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