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文 县

文县铁楼藏族乡:方便了村民,美化了村寨

 2019/07/12/ 09:44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李智谋

文县铁楼藏族乡:方便了村民,美化了村寨

  本报讯(记者李智谋)“村上对家家门前环境进行了包干划分,小花坛管护都有任务,村里每天都有专人负责进行清扫。游客们来了都说,白马山寨空气清新,环境好,很卫生,住着舒服。”文县铁楼藏族乡草河坝村村民曹宗哲,改造了自家的房舍开办农家乐,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铁楼藏族乡是文县白马人聚居区,也是民俗文化传承保护区,更是国家传统村落聚集区,同时也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铁楼藏族乡大部分村寨都分布在白马河两岸及高半山上,随意搭建的圈棚、厕所不仅影响旅游村寨的观感,还散发着十分难闻的气味。为此,铁楼藏族乡在开展拆危治乱行动中,围绕村寨旅游建设规划,将拆除的空闲区域,进行合理规划利用。

  在李子坝村,路边的圈舍被拆除干净,清理出来的空地,正在修建旅游公厕。该村村支书曹瑞林说:“我们村重点对影响村容村貌的厕所、圈棚,以及废弃的房舍进行了拆除,修建了一些公益基础设施,方便了村民,美化了村寨。”

  铁楼藏族乡党委书记余石东说:“针对各村寨烂圈棚、草棚、厕所、残垣断壁等,进行了大面积拆除整治,立足于大景区建设,以拆促建,村寨公厕、小景点、小花园日益增多,‘现在变化很大’”。

  保护好民俗文化,提升乡村旅游的内涵,就要留得住乡愁,存得住记忆的印记。据了解,白马河景区有石门沟案板地、强曲、入贡山、草河坝、新寨等5个国家级传统村落,其中特色民居、民俗文化建筑是保护、修缮的重点,做好修复改造才能体现更大的价值。

  在乡上、草河坝村和文县景顺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努力下,鼓励引导村民们改变传统观念,用乡村旅游的思维,提升经营的意识,对自家农舍进行改造提升。

  如今,草河坝村部分村民的高院墙已经变成了“花园墙”“通透墙”“篱笆墙”等,并植入浓郁的民俗文化特色,打造出游客游赏的“看点”,丰富了旅游内涵。

  在阳尕山村,立足于建设最美民俗旅游村落,景顺公司与村民们签订了民俗保护改造协议,改造运营后村民们可获得分红收益。遗落在村寨沉睡的民俗房舍不仅得到了妥善保护,还成了村民们增收的“聚宝盆”。

  景顺公司负责人胡强说:“公司对阳尕山村的部分民居进行改造,开发了老土炕标准间、大包房和厨卫间等系列旅游服务设施,改造完成后,立即就能投入营业。在保护中,充分挖掘民俗文化的内涵,白马民俗村寨会变得特色更特、亮点更靓、乡村更美、游客更多。”

  为了让村寨变得更有韵味,更具有民俗风情,铁楼藏族乡充分利用拆除的废旧物料,做到物尽其用、变废为宝,在美化绿化中让村落民俗文化内容更加丰富,韵味更加浓郁。

  “公司在改造民居中,把拆出的瓦片、砖头、木料、石块,以及居民废弃的旧坛子、旧背篓等都利用了起来,如废弃的双卡收录机装进了景观墙,旧木料装扮了小花坛。”胡强说,这种变废为宝的利用方式,能够勾起游客的乡愁记忆,增强旅游观赏的冲击力,给人留下难以忘怀的记忆。

  余石东说:“下一步,乡政府将在各个村推广这种做法,村寨环境美化了,废旧物料利用了,还降低了建设成本,效果很不错。”

  如今,沿着白马河流域逆流而上,看到的是一个干净整洁的景区,廊桥、磨坊、民俗文化园、旅游公厕、停车场……白马河景区在悄然间发生着显著变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