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文 县

文县:小小花椒树 致富大产业

 2019/07/18/ 09:49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刘玉玺 通讯员杜 玮 任泓扬

小小花椒树 致富大产业

文县中寨镇墩尚村椒农在采摘花椒。本报记者 李智谋 摄

文县石鸡坝镇朱元坝椒农在给花椒去籽。 本报记者 刘玉玺 摄

  本报记者刘玉玺 通讯员 杜玮 任泓扬

  时下,文县火红的花椒树把村村寨寨装点得一派瑰丽。花椒地里,三五成群的采椒人,或提篮,或背篓,头顶骄阳熟练地采摘花椒,每个人满怀丰收的喜悦。

  近年来,文县把花椒种植作为助农增收脱贫的主导产业,积极支持种植户成立花椒生产合作社,扎实开展良种推广、技术培训、农资统购等工作,确保了花椒产业健康发展。

  刘牛娃是文县石坊镇石坊一村村民,今年已67岁,但干劲十足。记者在吴家湾花椒种植产业管护示范点看到,他和雇用的六七个采椒工正在忙着摘花椒。

  “我家有3亩多花椒,今年,花椒长势好,市场行情要是好的话,能收入30000元左右。”刘牛娃边采摘花椒,边同记者聊天。

  “我们村家家户户都种植花椒,我家的少,早早摘完了,现在给别人家摘,每天能挣120元,采摘期,能为家里增加3000元左右的收入。”采椒工罗收翠说。

  据石坊镇副镇长李自芳介绍,近年来,石坊镇按照打造‘全域花椒乡镇’的总体思路,重点打造特色产业花椒示范点,积极组织能人大户,带头引领示范,还邀请林业技术人员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截至目前,石坊镇花椒种植面积

  达11000余亩,其中挂果面积8000亩左右,户均面积3-4亩,极大地提高了群众的收入。

  石鸡坝镇也是文县花椒的主要产区。截至目前,石鸡坝镇17个村种植花椒12000多亩,挂果9000多亩,主要集中在古家沟、阴坪、大佛、种树坪、哈南、边地坪、朱元坝等村。

  走进朱元坝村村民王世军家,记者看到他家客厅里堆放着一袋袋加工好的干花椒。“今年花椒长势好,目前我已经采摘了300多斤干花椒,采摘完估计有500斤左右干花椒,收入能达50000元左右。”丰收的喜悦洋溢在王世军的脸上。

  “别看椒粒小,可经济效益高。”朱元坝村监察委员会主任李银全说,“除去种植成本,花椒纯利润达70%以上,从种树到见收益最长3年时间,属于短平快、稳增收产业。朱元坝村300多户人,有200多户种植花椒,仅此一项,户均收入20000元左右。”

  如今,花椒产业在文县群众眼里是个既稳妥又高效的致富产业,它增强了村民增收致富的信心,坚定了脱贫攻坚的决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