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西和县

两当县西坡镇:养殖新模式走出致富新路子

 2019/07/18/ 09:54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屈鹏

两当县西坡镇:养殖新模式走出致富新路子

  本报记者 屈 鹏

  近日的两当大地,山峦染翠,绿浪千层;田园万紫千红,瓜果飘香;乡村绿树成荫,生机盎然……走进两当县西坡镇西坡村,一排排新房坐落道路两旁,百花竞相开放,各类绿植尽吐芬芳,一幅幸福田园生活的画卷映入眼帘。

  “我家养了100多只鸡,鸡苗都是小乐给我们提供的,自己只需要投入一些粮食就可以了。自己还不用担风险,鸡有病之类的问题,给小乐打个电话,他就会过来帮我们解决问题。鸡蛋也不愁卖不出去,小乐以不低于合同保底价的价格进行回收,今年,我光卖鸡蛋就收入了7000多元。在家里不但能挣钱,还能把家照看了,不用出去打工了……”西坡村村民李秀玲兴致勃勃地说道。

  李秀玲口中的“小乐”是西坡村绿源家庭农场的负责人赵炳乐,村里人都叫他小乐。曾经,因为没有致富门路,赵炳乐不得不到西安一家养鸡场打工挣钱。一个月2000到3000元钱的工资收入,只能满足他一个人的生活所需,一年下来挣不了多少钱。近年来,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两当县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为当地农民返乡创业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看到了家乡的变化,赵炳乐决心回乡创业。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拥有技术的赵炳乐在家门口办起了扶贫车间,于2014年注册了绿源家庭农场,目前已建成育雏脱温室2栋,简易圈舍8栋1000平方米,轮流放养区4块70亩,形成了孵化、育雏、养殖、销售一条龙的发展模式,带动周边群众发展绿壳蛋鸡养殖。

  “现在基本上家家户户都在养鸡,我这边免费把鸡苗发下去,每户50到200只不等,全程给他们给予技术指导,然后回收绿壳蛋,根据市场行情进行保底回收,目前我这里的绿壳蛋已经获得了绿色产品认证,所以农户也不愁卖不出去,这样一来也提高了他们养鸡的积极性。”赵炳乐告诉记者说。

  “我还依托家庭农场办了专业合作社,目前鸡存栏有1.1万只,预计今年出栏5万只左右,每天还能收1000多枚鸡蛋,差不多一年下来毛收入能达到300万元左右。”赵炳乐说。

  在脱贫攻坚中,两当县西坡镇土鸡养殖协会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依托绿源家庭农场,创新“支部+家庭农场+农户”模式,发展“小群体大规模”蛋鸡养殖,由农场免费给农户提供优质蛋鸡鸡苗,并全程给予养殖技术指导,农户利用房前屋后空闲土地养殖,产蛋后鸡蛋由农场根据市场行情随行就市,保底价回收。蛋鸡淘汰后由大户回收销售,确保农户利益最大化和产业持续发展。同时家庭农场综合分析各户养殖技术高低及上交鸡蛋数量,对养殖农户所需鸡苗进行配送,附加奖励机制,不断促进农户养殖积极性。

  目前,西坡镇“小群体大规模”养殖新模式已带动农户210余户,养殖蛋鸡6.4万余只,极大地增加了农民收入,走出了一条致富新路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