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两当县

两当:村民敞开说 难事现场解

 2019/07/19/ 08:24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王芳

两当:村民敞开说 难事现场解

  本报记者 王芳

  在两当县,“有事,坐在一起好好说”已成为农村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新常态。

  “店子村罗大夫病看得好,我们都到他那里看病,就是农村医保卡不能用,能不能给我们协调解决一下?”

  “现在进入了云屏三峡景区的旅游旺季,村道两边的树杈很多,对车辆和行人都有影响,村委会能不能安排人修剪一下?”

  “通往村上抽水处的道路,急需修缮一下,不然大家以后吃水都有困难。”

  ……

  这些都是两当县推行“民事直说”工作中发生的一个个场景。

  记者了解到,每月10日,两当县116个行政村“民事直说”说事会如期举行,村“三委”班子成员、第一书记、驻村干部、乡贤、党员及村民代表参加说事会,县委组织部派员到各乡镇指导。

  去年以来,两当县以基层党建工作为引领,以畅通民意表达渠道、落实为民办事为导向,以民主法治为基础,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推行村级融“说、议、办、督、评”五大环节于一体的“民事直说”工作,让群众充分参与村级各项事务管理、决策和监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现场办理了一大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一步促进干群和谐、社会稳定、农村发展。

  云屏乡火地村村民邵中成回忆村里第一次说事会:“那时候,就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没想到提的问题一天就解决了,现在每月的说事会上,都能帮村里人解决一些问题,以后村里的事情我一定积极参与!”

  今年,两当县不断深化“民事直说”工作内涵,抓实抓细基本规范,总结推广“民事直说”党建品牌,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目前“民事直说”制度已在12个乡镇2个工作站、116个行政村、2个社区全面铺开,形成了“说事、议事、办事、督事、评事”一套完整体系。

  同时,配套提升“爱心超市”“爱心衣橱”工作,推动工作从探索向深化转变、从建机制向见实效转变,充分发挥党建创新载体在促进工作下沉、加强农村治理、增强内生动力的积极作用,有力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

  据介绍,目前,两当县通过“民事直说”共征集各类“民事”1881件,已办结1013件,正在办理868件,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获得感不断增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