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宕昌县

宕昌“甜蜜事业”酿造甜蜜生活

 2019/07/25/ 08:52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七月的宕昌山花烂漫,蜂蝶飞舞。记者跟随全市中蜂产业助推精准扶贫现场会参会代表实地观摩了宕昌县南河镇脚力铺村宏胜养殖专业合作社、羌源蜂业科技有限公司、南河镇寺卜寨村海德特色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养蜂合作社。

  每到一个地方映入眼帘的都是一排排摆放整齐的蜂箱,走近更是蜂声环绕,勤劳的蜜蜂们正在花丛与蜂箱间来回穿梭着。宕昌县副县长逯彦果在毫无安全防范措施的情况下轻轻打开一个蜂箱,非常娴熟地拿出一板满是蜜蜂的巢脾,让大家清晰的看到了“甜蜜事业”的结晶。他一边详细讲解着专业知识,一边幽默的说“不用怕,蜜蜂其实很温顺的,不要乱动,不要打扰她们采蜜就不会有事”。合作社负责人李彦飞高兴地说:“俗话说的好,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我们这里的自然资源特别适合养蜂,养蜂劳动强度较低、投资小、见效快、收益高,对村民来说是‘立竿见影’的致富好项目。县上还经常给我们请专家来现场指导,解决技术问题,还帮我们找销路,生活变得和蜜一样甜了。”

  在宕昌县茹树林蜂业有限公司观摩过程中,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贾爱会介绍到:“宕昌县中蜂产业发展经历了传统养殖、规模扩张、提质増效三个阶段。2017年以来,全县主要以分散传统养殖为主,蜂群数量在1.5万群左右,规模小、效益低;2017年到2018年,主要以扩大养殖规模为重点,以年均2万群的数量持续增长,随着新法养殖技术的推广运用,饲养规模也不断扩大,截至2018年底,全县蜂群数量达到了6.3万群;2019年以来,在坚持扩大规模的基础上,以提质増效为重点,不断提升组织化程度,全面推广普及新法饲养技术,年内蜂群单产可达到7.5公斤以上,新法饲养率达到57%以上,产业体系初步形成。”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唐春梅在“宕昌百花蜜”展台前告诉记者:“2018年8月‘宕昌百花蜜’通过国家农业部地理标志认证后,在产品包装、图案设计、宣传推介等方面突出地方特色,并在全国开展‘宕昌百花蜜’广告语征集活动,在淘宝直播间《年味中国县长来了》推介‘宕昌百花蜜’系列产品,实时观看人数达111万,‘宕昌百花蜜’知名度进一步提升,首批50吨高端产品上市后被抢购一空,市场反响非常好。”

  据了解,宕昌县坚持内联外引,项目支撑,邀请河南、陕西、宁夏及省内外蜂产品龙头企业与县内蜂农进行产销对接,签订40吨240万元合同。今年5月份,与奥大利亚新西兰健康产业集团就联合成立跨过蜂产业贸易股份公司初步达成意向协议。另外,宕昌县还积极争取国家“三区人才”蜂业团队专项、全省中蜂养殖全产业链项目,启动实施投资1000万元的600吨蜂蜜生产线建设。

  近年来,宕昌县把中蜂产业作为打羸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产业来抓,以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増收“十条路”拓展行动为抓手,抢抓深化推广“宕昌模式”的机遇,以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为目标,以完善行政推动、政策扶持、技术服务、加工营销、带贫增收等五大体系、突出养蜂基地建设、技术推广应用、拓宽销售渠道、种质资源保护、品牌商标建设、蜜源植物培育、蜂文化宣传推广等七项工作为重点,探索出了一条经济生态双赢、贫困群众增收的特色之路,将中蜂养殖培育成了全县除中药材和旅游之外的第三大产业。2018年宕昌县被评为全省五个养蜂产业重点县之一,全县中蜂产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全县精准脱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中蜂产业在全县25个乡镇实现全覆盖,建成100群以上规模标准示范蜂场32个,在养殖核心区建成中蜂养殖保护繁育基地9个,全县中蜂养殖数量达到了7.4万群,蜂蜜产量达到了500多吨,产值达5000余万元。全县现有龙头企业3家、养蜂专业合作社296家,其中村党支部领办专业合作社183家,养蜂受益农户11000多户,其中贫困户7900多户,户均增收3000多元。(刘辉 张燕宏)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