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两当县

生态两当 绿色崛起

 2019/07/30/ 14:58 来源:陇南日报

生态两当 绿色崛起   

  本报记者 张霞

  两当县先后获得“中国绿色名县”“全国园林县城”“全国绿化模范县”等称号,连续四年名列“中国深呼吸小城100佳”前十位。2018年12月两当县荣获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成为甘肃省目前唯一一个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GDP与绿色发展,两当选择后者

  两当县处在徽成盆地的矿带上,矿产资源十分丰富,已探明的矿点有31处,矿产种类有铅、锌、铁、金、银、汞、铜、煤、石灰石、大理石、陶土等10余种。

  但是走进两当,你会发现这里没有“冒烟的工业”。

  像全国不少城市一样,两当县也曾谋求过大力发展工业,但随后的事实证明,这并不符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围绕绿色做文章,才是这个西部落后小县脱贫发展的出路。两当县选择了“慢一点”的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彻底停掉了高污染工业项目。

  夏日的两当,宁静而悠闲,车不堵,人不忙,就算是午后也感觉不到炎热,吹来的微风里含有花香。晚饭后,广场舞的音乐准时响起,两当就是一座调慢了时针的慢城。

  在众多城市忙着大力发展工业经济的时候,两当却静下心来,不紧不慢地打造宜居慢城。

  按照公园标准和景点定位设计,两当县打造了十里广香河风情线,实施了“花境雨花”规划,建成了城市主街区“樱花大道”。累计完成人工造林22.15万亩,巩固退耕还林7.87万亩,封山育林1.3万亩。

  要“面子”更要“里子”。两当县先后立项实施三批次城区污水管网改造项目,建成城区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填埋场、建筑垃圾堆放场。同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以乡村治理为抓手,投资1250万元实施22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

  强化污染防治,让两当更美丽。全面落实面源污染防治、扬尘防控、油烟治理、燃煤整治及锅炉、黄标车淘汰等措施,全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1.9%。此外,两当还紧抓中央和省市环保督察契机,关闭非法企业5家,叫停未批先建项目4个。

  绿色“引擎”,助推脱贫“加速跑”

  良好的生态环境,让两当发展富民生态产业有底气。

  “我的蜂蜜已经卖到云南、广州、天津等地,每斤土蜂蜜最高能卖到75元。”两当县站儿巷镇任河村的陈建荣对记者说。

  陈建荣是当地有名的养蜂“土专家”,十里八村的养蜂户都跟着他学习养蜂技术。陈建荣告诉记者:“通过养蜂,家里买了车,新修了房子,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大量的蜜源植物,让两当发展蜂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不仅如此,两当依托大面积的野生白皮松天然林,育苗产业快速发展;林下经济也紧跟其后,木耳、香菇、天麻、生态鸡……样样助农民鼓起“钱袋子”。

  两当县制定出台《两当县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奖补办法》《两当县中蜂产业发展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对重点发展食用菌、中蜂养殖、生态放养鸡、种植中药材和蜜源植物的农户进行奖补。采取奖补资金直接兑现到户的方式,不折不扣落实各类项目资金。今年以来,已落实增收产业到户资金790万元,产业奖补资金1500万元。把核桃作为长效产业,抓好常态化管护,累计发展核桃420万株……

  一系列措施办法的落地见效,让两当绿色产业发展有了强硬的“靠山”。

  靠山吃山,吃山养山。近几年,两当经济发展提速,森林覆盖率也比“九五”期间提升了12.5%。绿色是两当脱贫发展的底色,同时也是发展的“加速器”。

  休闲慢城为旅游发展“提速增效”

  2016年7月,通过专家学者的鉴别论证后,同意将两当县慢城申请上报到国际慢城总部,两当成为名正言顺的“慢城”。

  生活上是“慢城”,但在发展上两当却跑出了自己“绿色加速度”。

  2018年9月29日,省政府发出通知,正式批准红色福地、绿色家园的两当退出贫困县序列,在全市脱贫攻坚战中率先脱贫摘帽。

  一进入两当县城,就能看到当地的旅游宣传语“西部休闲慢城”,这里成了不少外地游客眼里的“世外桃源”,许多人慕名前来体验远离大城市的“慢生活”,游客数量不断增加,为打造“西部慢城”带来活力。

  “前些年在外面打工,跑了很多地方,没挣到什么钱,家里老人年龄越来越大需要照顾,所以就回来了。”杨店乡农家乐老板王再来说。2016年返乡后,在政府的支持下,他办起了峡门客栈农家乐。

  白墙黑瓦的小院子掩映在青山绿水间,王再来的农家乐每天座无虚席,尤其是夏天,想来吃饭先要电话预约。

  王再来说:“去年农家乐和农家客栈合起来收入50多万元,装修后,目前,客栈共有客房21间,可同时接待60多人。”

  好环境带来好风景,好风景带来了“好钱景”,两当全力打造红色文化和生态旅游“两张牌”。

  近年来,两当先后建成了两当兵变纪念馆、两当兵变旧址、两当兵变遗址、两当兵变部队侦查地东山、两当兵变部队改编地太阳寺、两当兵变前部队驻扎地杨店“一线六点”的红色旅游景区。目前已形成了县城至太阳寺红色旅游景观精品长廊,全面带动了全县酒店、宾馆、农家客栈发展及土特产的销售。

  两当县围绕全域旅游创建,开展“参观+体验+购销+旅游+养生”“健康之旅”活动,同时开发了农村田园风光、红色文化,乡土民俗资源,开发生态观光、农耕体验等多种类型的乡村旅游,培育旅游扶贫示范村7个、全域旅游示范村9个,发展农家乐、农家客栈105家,直接带动478户2000余人增收。

  2018年全年接待游客119.2万人次,同比增长23%,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5亿元。

  两当的绿色理念,并没有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相反“慢一点”让两当的发展之路走得更稳,更顺。以后两当还将继续“生态立县、绿色发展”的“慢”发展之路,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