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陇南市

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陇南市的第九批部分问题办理情况

 2019/07/30/ 15:03 来源:陇南日报

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我市的第九批部分问题办理情况

  本报讯(记者 张霞)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我市的第九批编号为508的生态环境信访问题举报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保障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领导小组立即安排市直相关部门组成核查组赴徽县,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举报受理重点信访件进行现场核查并进行整改。

  “2019年7月13日,徽县畜牧局将五百头死猪埋在徽县水阳镇玉山村西侧200米道路旁,尸体腐烂后臭味难闻。担心产生猪瘟影响村民身体健康。且埋猪点距该村自来水进水口仅150米,污染水环境”问题

  受理编号:508

  责任单位:徽县政府

  该信访投诉问题与第7批受理编号345号问题,第9批受理编号512号问题,7月24日督办(甘协调联络组信发﹝2019﹞168号)的问题基本相同,已经分别于7月22日、7月24日、7月26日上报了办理结果。

  经核查,该信访投诉问题部分属实。“掩埋生猪”的情况属实,“尸体腐烂后臭味难闻、污染水环境”等情况不属实。

  按照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要求,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市卫健委、生态环境局抽调人员组成核查组,赴徽县对举报情况进行现场调查核实。

  由徽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徽县畜牧兽医局、徽县信访局、陇南市生态环境局徽县分局、水阳镇政府及水阳派出所等部门工作人员,多次就疫情处置、环境污染、饮水安全向群众作了解释说明。

  徽县畜牧兽医局、水阳镇政府组织人员对发病养殖场及周边环境、填埋点及周围每天进行消毒监测,铺撒生石灰,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对掩埋点进行开挖。对周边村社和乡镇养殖户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近期没有发现发病情况。徽县畜牧兽医局将继续对发病点周边和全县畜禽养殖场进行排查和流行病学调查,按照“早、快、严、小”的原则发现和处置疫情。

  徽县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局等部门,对生猪填埋点进行了严格消毒,又对填埋点用铲车、挖机进行加固和再次覆盖填埋。目前掩埋点及周围空气质量正常,无异味。后期将按照《病死及病害动物无害化处理技术规范》要求,继续加强掩埋区域消毒维护工作。

  该生猪填埋点位于水阳镇玉山村境内,附近没有河流,不属于水源保护地,且位于城区饮用水唐庄水源地西南方向的下游,直线距离约4.8公里。2019年7月24日上午,在玉山村部分村社干部和群众的监督下,县卫健局、畜牧兽医局、疾控中心,水阳镇政府、水阳卫生院组织对玉山村高塄杆社2个自来水取水点、4个饮水点规范采集了水样,当日送市疾控中心检测,经检测水样总大肠杆菌和大肠埃希氏菌超标,与2018年水质抽样检测结果一致,水质无异常。

  整改情况:

  目前生猪掩埋点加固和再次掩埋完成,按照《病死及病害动物无害化处理技术规范》要求,徽县畜牧兽医局、水阳镇政府将继续加强掩埋区域消毒维护,继续做好群众解释疏导工作,对群众饮用水水质进行持续检测。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