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陇南市

王百岁:让乞巧文化与陇南旅游深度融合

 2019/08/05/ 08:05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张卓宁 马海涛

【传承乞巧优秀文化 凝聚脱贫精神力量——聚焦第十一届陇南乞巧女儿节】

王百岁:让乞巧文化与陇南旅游深度融合

  本报记者 张卓宁 马海涛

  “乞巧活动存在于我国很多地方,但唯有西和县、礼县的乞巧活动历史悠久、传承不绝、民俗程式保留完整,最具代表性。”在8月2日举办的“我们的节日·乞巧节”理论研讨会上,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教授王百岁说。

  近年来,王百岁一直致力于乞巧文化研究,并发表了《陇南文化与旅游融合研究》等一系列学术著作。“2006年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甘肃省西和县为‘中国乞巧文化之乡’,2008年国务院将西和乞巧节公布为国家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时代后,陇南西和等地持续开展乞巧活动,有力促进了文旅融合和旅游经济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王百岁告诉记者。

  在陇南的地方文化中,乞巧是一种颇具特色的地方民俗文化,西和县、礼县的乞巧活动可以有效提高当地群众,尤其是少女们的思想文化素养、道德品质和劳动技能,营造了良好的地方社会文化氛围,为推进生态文明、美丽乡村建设,促进旅游业发展,活跃、繁荣地方经济文化作出了积极贡献。

  “乞巧是陇南文化的一大亮点,我们应该深度挖掘乞巧文化的巨大潜力,努力打造‘文化西和’‘文化陇南’的美好形象,让文化成为西和、陇南的旅游名片,让乞巧焕发更加亮丽的色彩,为陇南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王百岁告诉记者。

  “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加快乞巧民俗研究的步伐,在最大限度保持乞巧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必要创新,更好地长久地保存这一罕见的民俗文化遗存。”王百岁说,同时,要以乞巧文化为中心,不断加大旅游产品的开发力度,努力拓展全域旅游,有效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