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徽 县

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陇南市的第十九批部分问题办理情况

 2019/08/08/ 07:52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张霞

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我市的第十九批部分问题办理情况

  每日甘肃网8月8日讯 据陇南日报报道(记者 张霞)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我市的第十九批编号为1321与1322的生态环境信访问题举报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保障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领导小组立即安排市直相关部门组成核查组赴徽县,对中央督察组举报受理重点信访件进行现场核查并进行整改。

  “1.徽县妇幼保健院、疾控中心未建医疗污水处理设施,每天将产生的医疗废水与生活污水混入化粪池后排入城市污水管道,甚至经雨水管道排入城区西河或者东河,严重污染水源;且医疗废物没有分类处置,也没有正规的医疗废物储存点。2.城区民营医院西京医院、正德医院污水乱排乱放严重,污染西河和东河。3.白氏正骨医院将产生的污水未经处理直排西河,剩余部分污水进入化粪池后排入城市污水管道。4.徽县部分乡镇卫生院至今未建立污水处理站,污水随意排放,严重污染区域水源和环境。5.城区人民医院和中医院的外科、妇科产生的医疗废物没有规范化处置,甚至有清洁工倒卖医疗废物的情况。6.城区元和医院、白氏正骨医院、康泰妇科医院的外科、妇科医疗废物处置不规范,每天产生的医疗废物处理存在严重问题。7.城区个体诊所、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没有按规定处置医疗垃圾。8.徽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X光机辐射防护没有按规定完成,对周围环境和人群辐射严重。”问题

  受理编号:1321、1322

  责任单位:徽县政府

  第19批编号1321号和1322号问题完全一致。经联合工作组现场核查,该举报问题部分属实。

  经调查核实,徽县妇幼保健站和徽县疾控中心分别于2019年5月、6月安装了一体化医疗污水处理系统并投入运行,经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对污水进行检测,检测结果达到了《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处理后排入城区东街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后流入城区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另外,徽县妇幼保健站、徽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不在饮用水源地保护区范围内,不存在污染水源的问题;两家机构医疗废物处置相关制度健全,对产生的医疗废物经科室分类收集后,由专人转运到医疗废物暂存点;两家医疗机构都与成县绿色环保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医疗废物处置服务协议》,医疗废物交由成县绿色环保服务有限责任公司集中处置。

  经调查核实,陇南西京医院徽县分院和正德医院分别建设有医疗污水一体化处理设施,医院污水经处理后排入城区污水管网,后流入城区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在西河河堤和东河河堤均未发现设置的医疗污水排放口。

  经调查核实,徽县白氏正骨医院建设有医疗污水一体化处理设施,医疗污水经处理后排入城关镇滨河路污水管网,后流入城区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不存在污水未经处理直排西河的问题。

  徽县辖15个乡镇,共17所乡镇卫生院(含2家分院),近年来根据乡镇卫生院业务量、诊疗人次等因素,对业务量较大的乡镇卫生院通过环境整治和周转宿舍整合项目建成污水处理设施12座,江洛、泥阳、麻沿、游龙、太白等5所乡镇卫生院未建立污水处理站,但均按照标准落实了医疗污水消毒措施,且均不在I、Ⅱ类水域和Ⅲ类水域的饮用水保护区和游泳区。

  经调查核实,徽县人民医院和徽县中医院医疗废物处置相关制度健全,设有医疗废物暂存点,均与成县绿色环保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医疗废物处置服务协议》。对两家医院妇产科、外科进行了现场调查,通过查看监控,调查门卫、保洁员、科室护士、护士长、医废转运人员以及调阅医疗废物交接记录,未发现有倒卖医疗废物的情况。

  经调查核实,徽县元和医院、白氏正骨医院、康泰妇科医院医疗废物处置相关制度健全,均与成县绿色环保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医疗废物处置服务协议》,交由成县绿色环保服务有限责任公司集中处置。

  经核查,徽县17家乡镇卫生院均设有医疗废物暂存点,均与成县绿色环保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医疗废物处置服务协议》,医疗废物管理制度健全,产生的医疗废物经科室分类收集后由专人转运到医疗废物暂存点,交由成县绿色环保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处置。

  经调查核实,徽县人民医院使用X光机的科室有放射科和CT室两处,2018年4月3日,经天津瑞丹辐射检测评估有限公司检测,除CT室工作人员出入门上侧点位(上门口铅封条松动)不符合标准要求外,其余检测点位检测结果均符合《医用X射线诊断放射防护要求》(GBZ130-2013)规定要求。

  徽县中医院使用X光机的科室有放射科和CT室两处,2018年4月3日,经浙江建安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检测,徽县中医院各检测点X射线外照射剂量均符合标准要求,工作场所放射防护设施屏蔽效果达到防护要求。

  整改情况:

  经联合工作组调查核实,该举报问题除第4条反映的“徽县部分乡镇卫生院至今未建立污水处理站”属实之外,其他问题均不属实。

  下一步,徽县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强整改:一是积极争取建设项目,力争在年内建成江洛、泥阳、麻沿、游龙、太白等5所乡镇卫生院污水处理设施。二是进一步加大对辖区内医疗机构监督检查力度,监督各卫生机构严格按照“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的规定分类、收集、转运、处置医疗废物。三是进一步加强对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从业人员医疗废物管理政策的培训,确保按规定处置医疗废物。四是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废物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督促县内各医疗机构每年3月1日前发布上年度医疗废物产生和处置情况公报,自觉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