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宕昌县

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陇南市的第二十二批问题办理情况

 2019/08/08/ 08:06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张霞

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我市的第二十二批问题办理情况

  每日甘肃网8月8日讯 据陇南日报报道(记者 张霞)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我市的第二十二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当日即转交宕昌县,并迅速成立调查组赶赴现场核实,对查处属实的问题进行整改。

  “马晓德以陇南市兴马水电站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名义在宕昌县新寨乡李家石村非法开采石膏矿,破坏生态环境,水土流失严重。”问题

  受理编号:1584

  责任单位:宕昌县政府

  经核查,该地采矿权初设时间是2012年11月14日,采矿权人是陇南市兴马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2012年12月,该企业委托编制了《甘肃省宕昌县李家石——武都区下猴子一带石膏矿区开采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陇南市水土保持局于2012年12月下发了该报告书的批复。

  2012年9月,该企业委托甘肃有色工程勘察设计研究院编制了《甘肃省宕昌县李家石———武都区下猴子一带李家石矿区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2012年10月,原陇南市国土资源局对该治理方案进行了批复。2013年6月,该企业委托北京万澈环境科学与工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编制了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2013年8月,原陇南市环保局对环评报告进行了批复。

  2013年陇南市兴马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开始进行矿山基础建设,2014年生产过程中发现矿石品位较低,无法销售,矿山停产停工。2016年12月陇南祥源矿业有限公司自采矿权人变更以来,仅开展了矿区道路维修、矿洞维修等工作。

  经联合工作组现场核查,该信访投诉非法开采、破坏生态环境不属实,水土流失现象主要是当地地质地貌原因造成的。

  该采矿点位于宕昌县新寨乡李家石村新寨河下游旁岭南高半山深谷区,整体位于宕昌县至武都区泥石流高发频发区域,坡体陡立,岩土体自身结构差,在长期降雨和重力等因素综合作用下,经常发生小型崩塌和泥石流,水土自然流失现象较为严重。近年来,针对该区域水土自然流失现象,该采矿权人主动履行企业责任,采取植树、种草等措施,开展了植被恢复工作,播撒草籽150公斤,植树3万株。

  整改情况:

  以保护督察为契机,宕昌县政府分管领导迅速组织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应急管理、水务、公安、电力等部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以规范矿产资源开发行为为主要内容的资源环境专项督查活动,详细排查相关企业安全、环保隐患和有关证照完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手续齐全的,严格按照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有关要求规范管理;对无证非法作业的,依法加大打击力度,责令电力等单位及时断电,依法取缔。同时,对不配合、不整改、不落实的人员,严格依法依规进行处罚教育;情节严重的,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下一步,宕昌县将进一步加大对采矿行业的管理力度,强化《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积极引导企业和群众增强爱护资源、保护环境的意识,努力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