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成 县

核桃“触电”,撑起致富大梦想——电商助推成县核桃产业发展综述

 2019/08/15/ 10:41 来源:陇南日报

  成县陇小南电商公司工作人员正在王磨林缘家庭农场包装网销青皮核桃。本报记者 张平良 摄

  八月的成县,看山山绿,望水水清。漫山遍野的核桃树随风摆动,一颗颗已经成熟的青皮核桃压弯了枝头,一派丰收的景象。

  时下正是核桃成熟的季节,在成县鸡峰镇草滩村,村民赵书峰吃过早饭,便带着背篓,径直走向了自家的核桃林。

  “今年气候好,日照充足、雨水丰富,核桃长势非常好。”赵书峰一边摘核桃,一边告诉记者,“今年又是个好收成。”

  成县地处秦巴山区,资源丰富、气候温润,核桃栽植历史悠久,是国家首批命名的“中国核桃之乡”、中国优质核桃基地重点县……

  近年来,成县把核桃产业作为加快全市农村经济发展的主导优势产业全力推进。截至目前,全县核桃种植面积已达51万亩,年产核桃坚果2.51万吨,产品畅销全国,远销欧美,年产值近4亿元。核桃产业已然成为成县乃至全市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和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金果果”。

  本报记者 马海涛 张平良

  高接换优,成县核桃华丽“变身”

  赵书峰是土生土长的草滩村人,家里以种植核桃为主。

  “这些核桃树都是嫁接了的新品种,不仅产量高,而且果子的个头和品质也比以前的老品种更好。”赵书峰指着自家的一棵核桃树说。核桃是草滩村最主要的林果产业,也是当地覆盖面最广的优势主导产业。早在2014年,赵书峰家里就种了100多棵核桃树。

  成县以前种植的核桃树普遍存在品种混杂、种性退化、结果晚、产量低等问题,核桃产业虽然已经有了一定规模,但发展势头却一直不温不火,核桃产业的潜能没有被真正激发出来。

  “家里果树虽多,但产量低、而抗病虫害的能力也很弱,经济效益一直不高,忙活一年也赚不到几个钱。”回想起当年的情景,赵书峰不禁感叹。

  为了进一步推进核桃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将我市建成全国优质核桃主产区,从2014年开始,我市连续三年把核桃高接换优纳入为民兴办的十件实事之一强力推进。

  借此机会,赵书峰家的100多棵核桃树全部进行了新品种嫁接。自此,赵书峰和全市其他种植户家的核桃树长势一年比一年好,家里的收入也一年比一年多。“谢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帮我们农民解了大难题,也让我们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赵书峰说。

  实际上,这只是全市核桃产业高接换优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三年时间里,全市共嫁接换优核桃树1000多万株,使全市核桃良种化率达到了65%,那些承载着致富希望的“绿果果”实现了华丽“变身”。

  电商助力,不断激发“核电”效应

  在成县“靠谱的核老大”土特产品店,负责人杨峰正通过电脑和网络另一端的客户谈着订单。

  “你家的核桃确实名不虚传,不但核桃仁饱满,而且口感好、特别香,我和家人都很喜欢吃!”一位北京的客户发来消息,“给我再发20斤。”

  成县核桃品质优良,但过去由于交通不便,远离大城市,这里出产的核桃,要么是在集市零散销售,要么就只能等着外地客商前来收购,不仅销路窄,而且利润也很薄,农民辛苦一年,往往赚不到多少钱。

  为此,近年来成县深度落实“433”重点工作,将电子商务作为助推脱贫的重要抓手,努力打造电商扶贫生态系统,拓宽电商带贫渠道,使以成县核桃为主的农特产品走出了陇南,走向了全国。销路通了,农民们的钱袋子也渐渐鼓起来了。

  “这位北京客户从几年前开始,就一直在我们店里购买核桃、香菇、木耳等产品。虽然没见过面,但我们对彼此都非常熟悉。”杨峰说,电商就是我们发家致富的“金钥匙”。

  如今,像杨峰这样开网店的在成县已有近千家。仅去年一年,全县就新建网货生产线13条,新建电商扶贫车间8家,组建电商团队37个,电商扶贫的“核电”效应进一步凸显。

  抱团发展,“电商+”步入快车道

  当前正是核桃丰收的季节,也是核桃的销售旺季,成县陇小南网货供应中心内,负责人赵武强正和工人们一起,熟练地将刚采摘下来的鲜核桃分拣、装箱后,发往全国各地。

  “前段时间,我们陇小南网货供应中心以及遍布全国各地的近万名分销代理商,已经联合县内核桃生产示范基地,开展了成县青皮核桃预售促销活动。”赵武刚介绍说,目前,第一阶段的预售已全部结束,共计销售28吨,所有订单已通过核桃基地直发的方式,发往全国各地。

  据了解,陇小南网货供应中心成立于2018年6月,是以农产品储存、分拣、配货、送货及信息处理等为主的区域性网货供应中心。截至目前,已吸纳全市九县区80多家企业500多种优质网货入驻。

  同时,该中心还在全国范围内吸纳销售代理人员近万名,日均销售额在3万元左右,成为成县中小网商的“后备仓”,有效解决了电商发展过程中网店店主有店无货的难题,形成了抱团发展、一呼百应的蓬勃局面。

  ……

  从稳根基到树品质,从一颗普通的核桃到有口皆碑的名优产品,从背着背篓叫卖到“触电”升级,成县核桃正借着电子商务的东风,在助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也必将在全县27万人民群众逐梦小康的道路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