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陇南市

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陇南市的第二十八批问题办理情况

 2019/08/15/ 11:13 来源:陇南日报

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我市的第二十八批问题办理情况

  本报讯(记者张霞)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我市的第二十八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当日即转交文县、武都区,并迅速成立调查组赶赴现场核实,对查处属实的问题进行整改。

  1.“文县石坊镇旧关村委会西南方向200米白水江河坝南侧50米处有一采石场(无名称),该场在厂区南侧200米处梁木山炸山开采石头,破坏山体植被,产生大量白色、黄色粉末。”问题

  受理编号:2163

  责任单位:文县政府

  经核查,该信访投诉问题属实。

  该采石场与白水江北岸石鸡坝镇沙渠村居住地直线距离200多米。

  2019年8月7日下午,该采石场在爆破剥离采表层时,由于使用爆炸物品不当,降尘措施不到位,产生较大粉尘,影响了石鸡坝镇沙渠村村民。

  市生态环境局文县分局于8月8日协调石坊镇、石鸡坝镇政府负责人及企业业主,在采石场对面的沙渠村,召集村民召开了矿山爆破粉尘等相关环境问题的治理会议,并与企业签订了治理协议。

  8月9日,市生态环境局文县分局向该企业下发了《关于责令文县恒矗建材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对有关环保问题进行整改的函》,责令该企业抓紧完善降尘设施。

  整改情况:

  工作组已现场责令该采石场停止试生产作业,配套环保措施、完善相关手续。经县林草部门现场对标打点,与《林地一张图》数据库对比,核实该采石场为未利用地,不在林地范围内,未破坏林地。

  该企业因《水土保持方案》未取得批复、用地手续未办理、降尘措施不到位等原因,已停止试生产,并尽快按照市生态环境局文县分局、县水保局提出的整改意见完成整改。

  下一步工作中,文县政府将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环保“三同时”制度,加快问题整改,待各项手续完善,验收合格后,方准予投产运营;同时举一反三,加强日常监管,规范采石企业开采方式,坚决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

  2.“1.武都区昌盛佳苑3号楼下东魅酒吧和麋鹿酒吧,噪音严重扰民。2.昌盛佳苑3号楼3单元门口安装了3个烟囱,油烟渗漏严重,房屋内油烟味严重。3.武都区昌盛佳苑3号楼下的篮球场,每日05:00-23:00都有人在打篮球,噪音污染严重。4.昌盛佳苑7号楼临街商业步行街上有20个烟囱,油烟直排向户外,造成严重的大气污染。”问题

  受理编号:2215

  责任单位:武都区政府

  经现场核实,信访投诉问题部分属实。

  8月10日陇南市凯信安全检测有限公司对陇南东魅娱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现场监测,东魅娱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两个监测点数值分别是50.5dB(21时54分51秒)和41.5dB(22时25分57秒),监测点的噪音夜间测量值均未超过《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1类区噪声排放限值,监测结果达标。

  8月11日,陇南市环境监测站武都麋鹿啤酒精酿店进行了监测,检测结果昼间均值为61.1dB、夜间均值为55.3dB,测量昼夜值均超过《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1类区噪声排放限值,监测结果超标。

  经核查,昌盛佳苑3号楼3单元门口,有餐饮单位2户,均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正常运转。二楼的陇南东魅娱乐服务有限公司,外露2个烟筒,现场未发现渗漏油烟现象;三楼的陇南华钜置业有限公司,外露1个烟筒,半个月前该店发现烟筒有渗漏油烟现象,随即邀请专业人员,进行了维修整治和清洗。8月10日,联合工作组现场检查未发现渗漏油烟现象。

  经核查,该篮球场位于陇南市武都区东江昌盛步行街3号楼下空地,是昌盛集团规划设计的公共服务设施,并免费向小区及周边群众开放使用,该篮球场存在噪音扰民问题,但并不是每日05:00-23:00都在使用。

  经现场核查,昌盛佳苑7号楼临街商业步行街共有餐饮店15户(烟筒15个),现已停业5户,装修未开业1户,正在营业9户,按照要求应该安装油烟净化器的4户餐饮店均已经安装了油烟净化装置,不存在油烟直排现象;4户面食店及1户自助餐饮店,按要求可以不安装油烟净化器,不存在油烟直排户外的情况。

  整改情况:

  对两个酒吧噪音问题提出了要求,让其加装隔音设施,加强管理,减少噪音排放;对篮球场噪音扰民问题,限定了使用时间,禁止在规定时间外使用篮球场。下一步,武都区相关部门将加强对酒吧、餐馆、篮球场等监管,杜绝噪音、油烟等扰民问题发生。

  3.“武都区北山森美超市至农机小区路段有一污水观察井盖不匹配,车辆行驶碾压井盖发出‘当啷’巨大声响,噪音严重扰民。”问题

  受理编号:2220

  责任单位:武都区政府

  经核查,该信访投诉问题属实。

  该处污水观察井盖由于井圈周围的胶皮破损脱落,车辆行驶碾压井盖会发出声响。工作组立即通知施工人员现场进行了维修。

  整改情况:

  下一步武都区将对城区污水井盖损坏造成噪音或安全隐患的情况进行排查,并及时整改。

  4.“1.武都区昌盛佳苑3号楼下东魅酒吧和麋鹿酒吧,噪音严重扰民。2.昌盛佳苑3号楼3单元门口安装了3个烟囱,油烟渗漏严重,房屋内油烟味严重。3.武都区昌盛佳苑3号楼下的篮球场,每日05:00-23:00都有人在打篮球,噪音污染严重。4.昌盛佳苑7号楼临街商业步行街上有20个烟囱,油烟直排向户外,造成严重的大气污染。”问题

  受理编号:2221

  责任单位:武都区政府

  此问题与编号2215号问题完全相同,办理情况完全相同。

  5.“武都区人民路社区胜利巷居民自来水管长期浸泡在巷道污水渠中,且该污水渠臭气熏天。”问题

  受理编号:2225

  责任单位:武都区政府

  经核查,该信访投诉问题属实。

  经核查,胜利巷(剧团巷)自来水管浸泡在污水渠中,污水渠有臭味。

  根据现场核查情况,提出了整改方案:1.将胜利巷(剧团巷)长期浸泡在污水渠中的120米自来水管道报废并拆除,在巷道排水渠两侧开挖路面各埋设一根DN40PPR供水管道总长240米,满足巷道内居民的生活供水;2.在巷道排水渠两侧开挖路面各埋设一根DN160PVC排水管总长270米,将巷道内居民生活污水统一收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道;3.对巷道内原有排水渠进行清淤,并维修松动、塌陷盖板。

  整改情况:

  目前,武都区住建局已安排施工人员开始施工,计划25天完工,2019年9月5日前投入使用。

  6.“2006年9月至今,武都区公司三立矿业未经琵琶镇唐坝村村民同意非法侵占、破坏该村400多亩农田,用于修建公路和房屋、采挖砂石、堆填矿渣等。”问题

  受理编号:2228

  责任单位:武都区政府

  经核查,该信访投诉问题不属实。

  唐坝金矿自2001年起,当地群众开始大规模上山非法采金。资源浪费、环境污染、耕地废弃和水土流失等情况十分突出。为遏制唐坝金矿区的乱采滥挖,先后开展了18次较大规模的治理整顿工作。2005年7月,甘肃省国土资源厅下发了《关于委托陇南市国土资源局有偿出让陇南市武都区唐坝金矿采矿权的批复》,同意委托原陇南市国土资源局有偿出让唐坝金矿采矿权。2005年9月,陇南市国土资源局下发了《关于武都区唐坝金矿采矿权有偿出让有关事项的通知》,同意由原武都区国土资源局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唐坝金矿采矿权的有偿出让工作。2006年7月甘肃三立矿业有限公司通过公开竞买,竞得唐坝金矿核心区0.2307平方公里的采矿权。

  甘肃三立矿业有限公司自2006年7月进驻唐坝金矿区后,按照“先治理后开采”的原则,由琵琶镇政府出面组织租用土地,于9月全面开始实施矿区地质灾害治理工作。2007年6月29日,工程通过了武都区国土资源局、水保局、安监局、环保局和有关专家及镇、村两级的验收,评定为“良好”。

  2006年甘肃三立矿业有限公司进驻唐坝矿山时,临时租用唐坝村常耕地8亩、撂荒耕地(被废弃矿渣掩埋)17亩、荒山荒坡250.9亩,合计租用土地275.9亩,租期6年(2006年9月-2012年9月),平地租金每亩400元,坡地租金每亩300元,支付租金总计57万元,由琵琶镇政府统一支付给村民。租用土地主要用于修建河堤、拦洪坝、学校、党员活动室及生产生活设施。2012年续租土地281.10亩,每亩租金907元,租期10年(2012年10月-2022年10月),支付租金总计254.95707万元,由甘肃三立矿业有限公司一次性支付给村民。

  自2006年7月甘肃三立矿业有限公司取得采矿权和探矿权以来,在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尾矿库闭库治理和土地复垦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有效遏制了各类地质灾害的发生,矿山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有效保护了唐坝村村民生命财产安全。

  2013年7月,因采矿权到期,矿山停产至今。由于资源整合、增加储量、尾矿库闭库治理、政策要求变化等原因,采矿权未能及时延续,现正在办理资源整合和采矿权范围扩大延续手续,市、区两级自然资源部门已经进行了审查上报,该矿环评报告已经通过了省环境评审中心的审查,正在等待省生态环境厅的审定。采矿权正常延续后,将按照有关要求,责令主管部门督促矿山企业依法办理工矿用地手续。

  7.“武都区陇南市第一人民医院急救中心三楼平台上放置有10个空调压缩机组,急救车车库平台上放置30个空调压塑机组,工作时发出低频噪音,影响周边群众生活。”问题

  受理编号:2238

  责任单位:武都区政府

  该信访投诉问题与12批编号754号问题基本一致,已经与7月27日上报了办理结果。经核查,该信访投诉问题属实。目前正在进行整改。

  陇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噪音设备与东侧居民楼的直线距离200米、与西侧居民楼的直线距离80米。与北侧居民楼直线距离70米,南侧与市检察院办公楼相邻。8月10日上午,武都区综合执法局、陇南市生态环境局武都分局和江北街道办相关负责人组成联合工作组,就反映问题再次进行了现场核查。目前,12批编号754号问题提出的缩短中央空调机组运行时间的措施已落实,采取区间启用措施,开机时间为早上七点半,关机时间为下午五点半。

  整改情况:

  陇南市第一人民医院整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下一步,相关部门将督促市医院加快整改进度,并做好群众的宣传工作。待整改工作完成后再次对陇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外墙中央空调压缩机噪音进行检测。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