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宕昌县

不忘初心,再续长征情——中央媒体在哈达铺开展“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侧记

 2019/08/19/ 16:14 来源:陇南日报

不忘初心,再续长征情

  ——中央媒体在哈达铺开展“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侧记

  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内,中央媒体记者聆听红军当年在哈达铺的故事。

  光明日报新疆记者站王瑟接受记者采访。本报记者王 芳 摄

  记者们在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内赏析毛泽东的诗《七律·长征》。本报记者 王润琴 摄

  本报记者 王润琴

  8月16日,中宣部“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团走进宕昌县,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中央媒体80余名记者走进宕昌县哈达铺镇,用手中的笔和心中的爱挖掘红军长征路上的故事,书写长征精神、反映人民生活、讴歌时代巨变,缅怀光荣的红色历史,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

  寻根之旅,红色文化浸润心中

  哈达铺镇位于宕昌县西北部,地处岷山东麓,自古以来就是西北入川的战略要塞和隘口。1935年9月18日,突破天险腊子口后,越岷山,过施窝、大草滩,中央红军于20日到达哈达铺。疲惫困苦的中央红军,在哈达铺得到了休整,确定了挺进陕北建立革命根据地的重大战略决策。哈达铺是红军长征经过的重要集镇,被誉为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中的“加油站”。

  16日上午,顶着烈日,采访团80余名记者先后来到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和红军长征一条街,追寻先辈的足迹,深切缅怀立下丰功伟绩的革命先烈,共同追忆这段波澜壮阔的光辉历史。

  在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内,记者们在纪念馆讲解员卯晓琴的带领下,通过珍贵的历史图片、文献资料和先烈们的珍贵遗物,重温党的光辉历程,追寻中国工农红军在哈达铺这块热土上的足迹,感受革命先烈无私奉献和英勇牺牲的精神。

  “看了革命先烈当年在哈达铺这片土地上经历的故事,我深深地被触动,没有他们披荆斩棘、一心为公的革命精神,就不会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也不可能有机会重走长征路。”人民日报社甘肃分社社长董洪亮由衷地感叹。

  在纪念馆107封将军的书信墙跟前,记者们停下脚步,细细查看。“革命成功后,革命先辈并没有忘记当年给予他们无私帮助的哈达铺百姓,并写信表达了他们深深的感激之情。这是军民鱼水情深的最好证明。”经济日报记者张倩说。

  “被长征路上一个个故事深深感动,重走长征路,听到的、看到的无不时刻提醒我们胜利的来之不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王冰说。

  重塑之旅,红色基因照亮前行

  参观结束后,记者们来到了有“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第一街”之称的红军长征一条街,街道两边606户古式民宅依然维持当年原貌,毛泽东、张闻天住过的“义和昌”药铺,红一方面军司令部及周恩来住过的小院“同善社”,红一方面军团以上干部会议会址“关帝庙”,红二方面军总指挥部及贺龙、任弼时住过的“张家大院”,“哈达铺游击队司令部”原哈达铺“邮政代办所”等7处红军长征旧址就坐落在此。

  眼见繁华街景,接触淳朴乡亲。在这里,采访团感受着当年红军战士一路奔波,终于在这里吃了一顿饱饭,睡了一个好觉的欣喜,也感受着哈达铺日新月异的发展新风貌。

  一进入红军长征一条街,记者们便被当地群众自发组织的红色歌舞表演吸引。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大校马三成激动地和表演的群众合影,“在我到来的两天时间里,看到的是哈达铺群众脸上洋溢的笑容,感受到的是哈达铺群众的淳朴好客,我想这和红军长征精神不无关系。”

  对于这一点,71岁的宕昌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副县长张哲龙深有感触地说:“长征精神坚定了哈达铺人民的奉献精神。2005年新建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时,需要征地30亩,老百姓二话没说都同意了,后来又要在这里修火车站,迁了200多处坟地,哈达铺人毫无怨言。”

  “来,喝当归茶咯!”循着声音,原来是宕昌县哈达铺古镇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工作人员正招呼记者进屋歇脚喝茶。合作社里陈列架上,红军鞋、红芪、黄芪、当归等哈达铺特产吸引了记者们的注意。

  “布鞋这么工整,是全手工做的吗?”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吕星艳好奇地问。

  “这些布鞋是传统手工和现代机器合作的成果。当年这里的妇女为红军送的是自己一针一线做的千层底布鞋,今天我们将这门手艺传承发展,好多妇女开起了布鞋店,有的甚至建起了生产布鞋的现代化工厂。”随行的宕昌县宣传部负责人介绍道。

  发展壮大的不仅是红军鞋生产,近年来,自古就有“千年药乡”美誉的红色哈达铺,立足中药材主导产业,紧抓政策扶持机遇,整合东西部扶贫协作、合作社改造提升、电商进农村示范项目等各类资源,已逐渐将中药材产业培育成为红色根据地精准扶贫、助农增收的增长点。

  “这次‘记者再走长征路’对于我们来说,既是一次寻找红色资源、探寻红色火种、跟随红军足迹的一次旅程,更是一次不忘初心,了解老区人民是如何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一次旅程。”一路走来,《光明日报》记者费建异感触很深。他说,他随机采访的几位当地群众都说,通过这些年的发展,当地群众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升。

  “每一代人都有他们的‘长征路’,作为当代人,应该继承不畏艰难,为了理想信念坚持不懈的长征精神,走完属于我们每个人的‘长征路’。”光明日报新疆记者站站长王瑟说。

  不忘初心,再续长征情。接下来,采访团还将继续踏上新的采访征程,而在红军长征途中的“加油站”接受的精神补给,将始终充盈着他们前方的路,伴随他们的“新长征”。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