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武都区

从麦客赶麦场到椒农当雇主

 2019/08/21/ 11:08 来源:陇南日报

从麦客赶麦场到椒农当雇主

  本报记者 李董

  上了年纪的人都还记得,很早以前,武都区马街镇很多人要去陕西一带当麦客,就是通过给雇主收割小麦挣钱。但如今,马街镇人不仅不去外地当麦客了,而且还吸引陕西、四川和“邻县”一带人来马街镇务工,自己当起了“东道主”。每年到了花椒收获的季节,大批的务工者就会闻讯而来,掀起一股采摘花椒的热潮。

  来自陕西省汉中市的王晓菊已经是第5次来马街镇摘花椒了,每次一个月以上,一次能挣5000元左右。和王晓菊一样来自陕西省的摘椒工还有很多,他们大多组团而来,呈现出规模化的趋势。

  据马街镇花椒种植大户王桂云介绍说:“每斤花椒的采摘劳务费大约是4元,一个人一天能摘40—50斤,收入160—200元,还管吃管住,这样的收入对于老百姓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在马街镇,几乎家家都雇有摘椒工,每家从几个人到十几人、三四十人不等。据了解,花椒采摘高峰期,从陕西、四川和“邻县”一带来的摘椒工人数逾万人。

  马街镇沙坪村的朱玉平是花椒种植大户,家里种了800多棵花椒树,他告诉记者,今年他雇了26个摘椒工,还雇了一个做饭的。

  马街镇的花椒种植开始于1995年前后,借助当时退耕还林政策的东风,群众大面积种植花椒。在之后的多年里,当地政府因势利导,使花椒成了马街镇群众致富的支柱产业。现在每个村组、每家每户都有椒园,全镇花椒面积达到了5万亩,大面积的花椒需要大量的人力采摘,加之“武都花椒”被确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品牌效应不仅促进了花椒的销售,也引来了更多的务工人员。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