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陇南市

【第二届“药博会”】陇南中药材种植面积107万亩 2018年产值达21.03亿元

 2019/08/21/ 16:1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每日甘肃网8月21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记者今日采访了解到,第二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陇南分会将于8月24日至26日举办,本届药博会陇南分会以“采药陇之南、康养山水间”为主题,其间将举办开幕式、中医药产业招商大会、专题论坛、中医药产品展览展销等系列活动。 

  陇南市位于甘肃省东南部,甘陕川三省交界地带,是甘肃唯一全境属于长江流域的地区,辖一区八县,195个乡镇,3201个行政村,总面积2.79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87万人。陇南风景优美,生态良好,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2%,是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是甘肃乃至西北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是全省重要的中药材生产和出口基地。境内有各类中药材3037种、4541味,其中名贵药材350多种,素有“千年药乡”“天然药库”之美誉,“米仓红芪”“文县纹党”“宕昌当归”“铨水大黄”“西和半夏”等产品因其量多质优而享誉全国、畅销世界。

  近年来,陇南市立足资源禀赋,大力培育中医药发展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等经营主体,有效带动了中药材产业发展。全市现有独一味生物、佛仁制药、宝徽集团植物生化等3家中药制药企业,中药材饮片为主的初加工企业发展到30多家,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达131个,组建专业协会60多个。已注册中药材商标16个,礼县大黄、文县纹党、西和半夏、武都红芪、宕昌大黄、宕昌党参、哈达铺当归、宕昌黄芪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证”,西和县被命名为“中国半夏之乡”、文县被命名为“中国纹党之乡”、宕昌县被命名为“中国药材之乡”、礼县被命名为“中国大黄之乡”,武都区被命名为“中国花椒之乡”。建成4处中医药养生旅游生态景区,20余处中医药养生旅游景点,4处中医药博物馆,24处养生药膳馆,119处中医药养生保健馆。2018年全市各类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107万亩,中药材采挖65.4万亩,采挖量18.22万吨;产值达21.03亿元,种药农民人均纯收入1663.4元。同时,全市先后建成了1个国家级、13个省级、22个市级中医重点专科,建成和在建4个全国基层名中医工作室。加强了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评选各级名中医140人。实施了中医药五级师承教育,培养了中医药学术继承人445人。

  为积极融入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快创新中医药产业发展机制,进一步提升中医药产业发展层次与水平,按照省政府安排,陇南市将于8月24日至26日举办第二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陇南分会,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