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徽 县

徽县火站村:“厕所革命”为美丽乡村增色添彩

 2019/09/16/ 10:20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马海涛

火站村:“厕所革命”为美丽乡村增色添彩

  本报记者 马海涛

  初秋时节,走进徽县榆树乡火站村,功能齐全的村文化广场上,孩子们正在打闹嬉戏,平整的水泥路通到了村民家门口,青砖黛瓦的院落干净整洁,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都种满了花草绿植。

  值得一提的是,村里昔日蚊蝇横飞、臭气熏天的旱厕都已被水冲式的卫生厕所取代。

  “前段时间,村里对露天厕所进行改造,我们家也拆掉了老式的茅厕,在政府的支持下,新修了这个水冲式卫生厕所。厕所里不仅有冲水便池,还专门安装了淋浴器和洗手台。”提起自家新修的卫生厕所,村民杨海云难掩激动,“感谢政府的好政策,帮我们农民解决了‘方便’之难,现在我们也能用上干净卫生的厕所了。”

  杨海云告诉记者,就在前几年,村里绝大多数村民家中的都是用木板、茅草搭的简易露天厕所,不仅苍蝇蚊虫到处飞,遇上下雨天还会污水四溢,上厕所让人非常难受。

  今年以来,火站村按照县、乡两级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和帮扶单位交通银行甘肃省分行的倾力支持下,积极争取帮扶资金48.6万元,以“厕所革命”为主线,以“拆危治乱”为基础,充分发挥“领导带头+干群合力+跟踪问效”的工作机制,打出创建美丽乡村、清洁村庄等提升农村生活品质的环境整治“组合拳”,全村共改建卫生厕所41座,硬化院落16户,从根本上刷新了火站村“颜值”。

  “我们村现在不仅新修了卫生厕所,还按照县委、县政府‘花满徽县’和乡党委政府‘三百长廊’建设工作要求,专门打造了一处茶马古道文化雕塑,村里到处都栽满了樱花、月季、蔷薇等花卉。如今,到我们村里来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了,我们村也真的‘火’了。”杨海云说。

  实际上,火站村的完美蜕变只是徽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徽县已建成户用卫生厕所1587座,卫生厕所覆盖率达到19.84%。此外,通过实施“拆危治乱”“一拆二改三清四化”等专项行动,徽县农村人居环境得到大幅改善,村民致富奔小康的劲头也更足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