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陇南市

陇南市区滨江公园建设纪事(下)

 2019/09/20/ 09:03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杨丽君 冉创昌

“美丽陇南” 人人共享

——市区滨江公园建设纪事(下)

湿地公园夜景。本报记者 冉创昌 摄

  本报记者 杨丽君

  秋分将至,秋意浓浓。

  经过一夜的沉寂之后,雨后的市区滨江公园又重新沸腾起来。

  市民们陆陆续续走进公园,打拳练剑,跑步锻炼,放松身心。片片荫林中,色彩万千,人行其内,移步换景,呈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

  近年来,我市着力解决民生大事,在市区白龙江畔,改造新建滨江公园,极大地提升了城市防灾减灾能力,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品位,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成为彰显陇南山水人文魅力的一道标志性景观。

  城市绿肺,天然氧吧——美丽陇南的“颜值担当”

  9月16日清晨,蒙蒙细雨中的滨江公园青草依依、花香阵阵。

  早上七点刚过,家住运管局家属院的82岁的张国兴大爷,便和老伴曹玉花来到东江水新建成的“网红公园”散步。

  “以前这些地方都是河滩、稻子地,乱堆乱放,没想到转眼就变了。”老家在河北保定的张国兴1962年来到武都工作,到现在快60年了,看着这里一天天在变化,他感触颇深。

  公园是城市景观、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对于市级政府所在地武都来说,却曾经恰恰是它的“痛点”之一——人口密度大,公共空间匮乏,绿地狭小不足。

  市委市政府紧紧扭住这一“痛点”,超前谋划,不断优化规划设计方案,充分利用白龙江沿岸空间优势,做足水的文章,以“绿满两岸,水系五城”为设计理念,打造滨江生态景观长廊。

  张国兴大爷所在的这个“网红公园”占地61747平方米,正规的名字为东江水公园生态修复工程,之前,这里四周被围墙遮挡,堆放的各种建筑装潢垃圾饱受诟病,群众反映强烈,现在却通过实施生态修复工程,绿地率达41%。

  包括这一项目在内,整个滨江生态景观长廊项目依托白龙江两岸先天地理优势,以北峪河市民休闲文化景观廊工程、滨江公园提升改造工程、南桥路景观桥工程、白龙江滨江步道段滩地生态修复工程、滨江步道改造工程(一期)、东江水公园生态修复工程(滨江步道改造二期工程)等6个工程为节点,形成一条沿河生态景观长廊。

  其中,以白龙江滨江步道段滩地生态修复工程为例,恢复河滩全长1613米。

  空气清新,绿树成荫,花团锦簇……位于东江新区的滨江湿地公园是生态修复的又一展示,这一利用白龙江北岸河滩地建设的总占地面积19万平方米的公园开园几年来,至今都是市民的“宠儿”。

  自西向东,色彩万千,人行其内,移步换景,白龙江畔呈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健身休闲,出门即到——近在咫尺的“诗与远方”

  “前几年,我们只能在上面的滨江公园转转,想到东江新区转只有坐车下去。现在好了,整个江边公园贯通后,走路锻炼,一会儿就到了。”家住西关的退休职工马全忠每天清晨都会沿着江畔散步锻炼,他开心地说。

  在老城区,滨江公园是最适合老百姓活动的公共场所,为方便百姓休闲锻炼,实施了提升改造工程,里面设有儿童运动场、配套景观设施,满足广大市民就近锻炼休闲需求。

  一片片绿地与青石相伴,一个个亭台被鲜花环绕……自西向东漫步,南桥路景观桥工程又是一大亮点。通过在原有南桥路口白龙江大桥的基础上适当对桥身长宽进行调整,加建桥面构筑物(马头墙式廊桥),对大桥进行加固等景观改造,使其成为城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东江水“网红公园”,沿着新建成的人行步道漫步而行,如画美景让人如痴如醉。走到这里,可以看到一个高8米宽12米的“橄榄之光”主题雕塑,每到夜幕降临光影闪烁、美轮美奂。

  据了解,这个公园包括时尚休闲区、活力运动区、生态恢复区等三大功能区,里面设有小轮车运动场地、滑板运动场、沙坑等儿童游乐设施以及占地1005平方米的大型健身区等。

  这里除了方便小孩游乐玩耍、老人休闲健身外,更是年轻人的“网红打卡地”,自今夏开园以来欢声笑语每天汇聚于此。尤其是周末,不少市民举家来此休闲玩乐。

  江城如画里,山晓望晴空。漫步在滨江公园,有老人相携而行的背影,有跑步者奋勇向前的姿态,有婆孙散步嬉戏的温馨,有饭后小憩的休闲,有交谊舞、广场舞相得益彰的热闹。

  “感觉整个空气中都弥漫着大自然的味道,在景色怡人的环境中做有氧户外运动,进行休闲娱乐,心情都很愉快快!”马全忠说。

  传承文明,坚定自信——明亮动人的“文明之窗”

  “公园”,这个自古就有的名词,在现代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公园不仅仅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也成为城市文明进步的重要窗口。

  如今,漫步滨江公园,会看到一道特别的风景线,秦腔选段、高山戏表演、合唱、器乐伴奏、舞蹈、小品、快板……多种形式的文艺表演每天都在这里轮番上演,热闹非凡。

  自今年3月份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启动以来,11支文化志愿服务团已经开展演出活动400场次,每周一至周五晚上7点到9点有固定的两支队伍演出,每周末晚上有5支队伍参加演出。

  “不仅陶冶了自己的情操,锻炼了身体,还为休闲散步的群众带来了文化熏陶。”参与演出的爱好者说。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公园的开展,无疑赋予了这里新的文化内涵,极大地活跃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成为江畔靓丽的风景线。

  据悉,为让各个团队能够更好地开展活动,市文广旅局组织专业老师,对各团队开展了合唱、舞蹈、器乐等多项培训,还发放了电钢琴、音箱、二胡等器材。

  除此之外,在公园,每年都会举行市区全民健身“环江跑”活动,参加的人有广大市民、单位干部职工,还有来陇南旅游的外地人。

  滨江公园,俨然已成为彰显市区城市文明的大窗口。

  事实上,整个公园在初步设计时,就赋予了很多的文化内涵。如北峪河市民休闲文化景观廊工程便设计分为“油橄榄”“茶艺”“书画”“文化”等四个区域。此外,总长度约为1500米的滨江步道改造工程(一期)也分为“历史”“民俗”“产业”文化景观区,各种充满浓郁地方文化特色的元素,成为市民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而在东江新区滨江湿地公园的“民俗文体园”以民俗文体功能为主导,将本地民俗文化融入具有体育运动休闲功能的景观中。“5·12”主题纪念园更是以怀念、感恩、教育为主题,有纪念和教育意义。

  “在景色优美的环境中休闲娱乐的同时,我们也感受到了景观中的当地民俗文化,让人们潜移默化地感悟历史、认同文化、传承文明,感觉教育意义很大。”正在锻炼身体的李秀芳说。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美丽陇南,人人共享!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