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陇南市

王均:阔别十年,陇南旧貌换新颜

 2019/09/20/ 09:25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韩县银 冉创昌

王均:阔别十年,陇南旧貌换新颜

滨江湿地公园航拍图。本报记者 冉创昌 摄

  本报记者 韩县银

  “武都东江新区建设,新型城镇化的典范”“武都,焕然一新的江边城镇,2009年以后弯道超车、快速发展的城区”……翻开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均博士的微信、微博,点滴记录透露出对陇南市区发展变化的感慨。

  2008年7月至2009年9月,王均作为中组部第九批“博士服务团”成员,挂职陇南市市长助理。期间,参与并见证了“5·12”灾后恢复重建的主要过程,走遍了陇南八县一区的乡镇。

  今年8月28日至31日,为了让挂职干部深切感受近年来陇南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持续为陇南推动脱贫攻坚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市委组织部诚邀为促进陇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的14名曾在陇南挂职的干部开展回访活动。作为回访团成员之一的王均回到了阔别十年的陇南,故地重走,感慨万千。

  “十年对比,眼见耳闻,陇南城乡的建设面貌,实在是远远超出了十年前的最大想象,这是一方干部群众攻坚克难、跨越发展、实现梦想的结果。”接受记者采访时,王均感叹道。

  特别是对于曾经居住过的市区,王均记忆犹新。“2008年7月,我暂住在建设路附近的一家宾馆,往南不远就是长江大道的未修路段。沿江往下看,两侧是杂乱的河漫滩,而一过油橄榄基地和彩虹桥,东江新区都是待拆未建的村落和荒地。”

  王均说,当时陇南的城市建设和武都的城市规划都还处在一种摸索的状态。这次回访,虽已在脑海中勾画着旧城山、钟楼滩、莲湖广场、油橄榄基地等地的面貌,想象东江新区行政中心的模样,但实际看到后,仍然非常惊喜。

  “这次入住的酒店,出门过马路就是滨江湿地公园的入口。”王均说,“周末的早晨,空气清新,视野开阔,远远望去,滨江湿地公园景色宜人。还有街道上彩色步道的设计、身着时尚专业运动服装的跑步者……这体现了保障市民文化体育需求的高水准。”

  据了解,王均还和其他回访的陇南挂职干部一起实地参观了滨江湿地公园,体验了一番生态建设带来的成果。“因为我原籍是浙江宁海,在绿水青山的乡村长大,又因为经常在北京西郊的莲石湖、永定河森林公园、园博园等地跑步骑行,知道永定河生态廊道建设的巨额投入,也知道京西景观提升的显著效果。对比眼前的滨江湿地公园,看着彩色的现代雕塑、咂杆子老酒的传统雕塑,高大的棕榈和丛生的蒹葭,看着身边嬉戏的孩童,深感园林设计者的专注和用心,实现了市民和游客在衣食住行之上的休闲娱乐的最大期望,幸福指数满满。”王均点赞道。

  梦想成真,是王均对东江水段公园生态修复工程(滨江步道改造二期工程)的一个总结。“我十年前路过天水步行街时,看到当地的少年儿童在平整如镜的大理石地面上滑旱冰,觉得山大沟深、恢复重建的武都,能否舍得在一块平地上建造开放开阔的儿童游乐园。以我当时的想象力,觉得会是个梦想。”王均说。

  如今,设施全面、面向社会开放的儿童游乐园真的出现了,城堡、古船、白砂海滩、彩绘隧道……孩子们可以在尽情嬉戏中展现童趣,解放天性。

  “新时代的陇南,也该是这个样子!”王均不止一次说道。

  在陇南的几天,回访团一行还先后到成县电商孵化园、两当县云屏镇、两当兵变纪念馆、金徽矿业、康县长坝镇花桥村、陇南市大数据政务中心等地实地考察,目睹了陇南的巨大变化,特别是脱贫攻坚、生态建设、产业发展、城乡建设、交通建设、电子商务、文化旅游等方面取得的喜人成绩。

  “这次回访之行,市委、市政府还为我们颁发了‘陇南市特聘专家’证书,我们也一定继续保持并持续加深和陇南人民之间的深情厚谊,继续为陇南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也祝福陇南的明天更加美好。”王均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