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成 县

成县纸坊镇庙下村:乡村振兴托起致富梦

 2019/10/08/ 16:02 来源:陇南日报

成县纸坊镇庙下村:乡村振兴托起致富梦

  本报通讯员 陈昉昉 沈苗苗

  从残垣断壁变成篱笆墙,从泥水坑变成景观带,从危旧房变成“小别墅”……几年来,成县纸坊镇庙下村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蕴藏着纸坊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近年来,纸坊镇党委政府按照县上的安排部署,将事关村民生产生活、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等一系列民生实事,一件件落实,一步步实现了乡村繁荣。

  行走在庙下村的荷花塘边,村民们正划着小船采摘成熟的莲蓬。穿荷塘而过,在冷水鱼养殖区,工人们忙着把一筐筐鱼倒入水中,有红色的、白色的、灰色的,成群的鱼儿在水面泛起磷光。

  庙下村是成县32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0户。几年来,村党支部坚持产业引领促“三变”,采取“党支部+合作社+村集体经济+贫困户+农户”的运营模式,以成县宏安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吸纳农户流转和入股土地520余亩,入社社员136人,解决常年务工农户50余人,每年劳务分红达37万元,年人均收入达6000多元,全村2018年实现脱贫。

  为了将集体耕地、林地等自然资源和固定资产、经营设施等要素折股量化,让村里“沉睡”的资源活起来,分散的资金聚起来盘活利用。现在,全村已筹集股金142万元,劳务技术折资入股19.3万元,其他实物折资入股46.6万元,给贫困户配股100万元,真正重新激活了村社集体,激发了农户开拓进取的积极性。

  “之所以选择在这里同乡亲们发展产业,就是看重乡村旅游大有可为,想借助生态产业优势,通过荷花风景带和冷水鱼的养殖垂钓,构建起多元化的风景区,助力乡村旅游发展。”成县宏安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宏兴介绍说。

  据了解,成县宏安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发总面积4600亩,目前已建成景观莲藕种植区和冷水鱼养殖区,游客接待中心也已完工。下一步,将建成农作物栽培示范区、农事体验采摘区、植物花海区、经济林果区、露营观景区,建成后将带动更多的农户开设农家乐和农家客栈,与群众一同增收致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