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礼 县

【教育方舟】“国培计划”礼县送教下乡教学小结及反思

 2019/10/21/ 16:11 来源:陇南日报

  张喜军

  2018年12月,我有幸到祁山镇九年制学校参加了小学语文送教下乡活动。在聆听了专家导师们的精彩讲座之后,学到了不少教育专业知识,同时,又认识到了自己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不足,诸多问题亟须改进和完善,深感此行受益颇丰。下面,我就将本次活动的几点教学反思汇报如下。

  首先,活动第一天,祁山镇九年制学校独金峰老师和实验小学吕亚亚老师,以“同课异构”的课题形式向我们展示了一节示范课《去年的树》,用这种独特、新颖的教学方法将开班典礼的破冰活动进行得有声有色,参加培训的老师们兴趣盎然、其乐融融。大家通过对两位老师的比较,认为独老师具有我们乡村学校教师朴实敦厚的特点,能完成教学任务,不足之处是对学生在课堂上的引导比较少,师生互动少,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不积极,容易让学生产生压力;而吕老师依据新课程标准,围绕语文课程的教学必须根据学生自身发展和语文学习的特点,在整节课中充分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鼓励学生自主阅读、自主表达,充分激发了学生的问题探究意识和进取精神,并及时纠正了学生的朗读错误和书写姿势,促进了学生的习惯养成;同时吕老师具有优美圆润的音色,亲切大方的教态,灵活的教学方式,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让学生产生亲切感,更能在老师的引导下积极动脑、动口、动手,发挥出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很快由学习的被动者转变为学习的主动者。

  接下来,吕亚亚老师要求我们分小组讨论,然后由每组选派出一名教师代表进行评课。各小组成员各抒己见,表达出了各自的教学看法和观点,之后吕老师又对大家进行了理论性指导,并对大家遇到的问题进行逐一沟通并予以解答。接着,通过吕老师的教学理论讲述让我认识到了“同课异构”就是同一节课用不同的方法或模式来上,对于同一个课题教师能否依据课程标准来确定教学目标,设计出不同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把握好重、难点的处理。之后,吕老师又给大家安排了一个小组备课的活动,各小组根据自己平时的教学经验进行一次教学设计,为参训老师们提供了一个畅谈教学思想、展示教学风格的机会。经过评比,选出了两位优秀教师代表为我们上了一节“同课异构”公开课。这两位教师在课堂活动中尽显所能,让我们在相互的交流学习中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发现了和别人之间的差距,从而达到了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目的。

  最后,由喜春晖(礼县教研室主任)给参训老师们举行了《教师如何做课例研究》的专题讲座,让我们认识到了课例与教案、课堂实录间的区别以及课例研究对我们一线教师的重要性。接下来魏永全(成县西关小学校长)以“教育润泽生命,文化滋养气质”的核心教育理念,向大家阐述了成县西关小学校本课程内涵、校本研究方案、校本课程实施内容,为我们学校校本课程的发展提供了导向指引。

  总之,这次送教下乡活动使我收获不少,不仅给我带来了全新的教学理念,而且让我有机会尝试全新的教学模式,加强了知识学习,提升了师德修养水平。我决心认真学习专家导师们所倡导的现代教育教学理论知识,把这些新的教学理念和新的教学模式运用到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去,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为当地教育又好又快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礼县永坪镇赵坪小学教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