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成 县

甘肃陇南:崇山峻岭中的“酒香世家”

 2019/10/22/ 09:24 来源:陇南日报

  新华社记者 谭 飞 崔翰超 马希平

  盘山公路如一条条玉带缠绕着翠绿的山峦,乘车蛇行而上,穿过山林间云盘雾绕的阵阵“仙气”。突然间酒香扑鼻,在这崇山峻岭中,哪来的这股酒香呢?

  循着香味,继续在绿荫映衬的山路上前行,便来到了甘肃省陇南市成县下五郎村。一打听才知道,这里是李婧经营的水烧酒坊,也是龙明恒业扶贫车间的所在地。

  李婧原本是一名公职人员,之前家里办生产车间,她只能出谋划策。2018年底,当地出台政策鼓励事业单位人员到贫困村带动脱贫。今年,她放下了“铁饭碗”,停薪留职,全身心投入在绿水青山中带头创业。

  下五郎村虽地处西北,但气候独特。当地有酿酒的传统。醴泉碧峰、茂林修竹成就了这里清香的佳酿。李婧的公公、63岁的王扣祥正是村里的水烧酒酿造大师。

  “从我祖爷开始酿酒,传到我已经是第五代了。”在酒香四溢的酿造车间,王扣祥边品尝新酿出来的美酒,边查看酒曲的发酵情况。虽然村里一直就有酿酒的传统,但过去纯粮酿出的“琼浆玉露”只限自家品尝或是亲朋互赠,外人则无福消受。

  尽管景色优美,但当地山大沟深,交通不便且可耕地少,过去这里的村民大多生活在贫困之中。壮劳力外出打工,可家家户户总有小孩老人需要照顾,很多人不得不留守家中。浪费了劳动力,百姓也苦无脱贫的出路。

  美酒和生活都从2017年开始发生了变化。李婧发现市面上的白酒大多是勾兑产品,村里酿造的纯粮食酒很有市场潜力,而村里的很多人却还过着苦日子,她和丈夫商量之后,决定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过去是守着宝贝,饿着肚子,我实在看不下去了。”李婧说道。

  2017年底,铲平了家里的3亩地,李婧家开始建设生产车间。山上路窄坡陡,但阻挡不了创业的决心,她硬是用三轮车把车间需要的各类设备和140多个酒缸给运了上来。2018年1月,车间正式投入生产。

  通过政府牵线搭桥,李婧家人带着自家的产品参加了当地2018年举办的年货节,结果酒客们品了又品,醉了又醉,75公斤水烧酒一扫而空。这让李婧下定决心开始这项“醉人”的事业。

  酒坛里的不仅是美酒,也是脱贫致富的希望。去年,李婧把家里的酿酒作坊认证为扶贫车间。这解决了当地15户贫困户的就业,之前空闲在家的村民,现在每个月可以拿到2000元左右的工资。同时,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让村民以各种方式入股,共带动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268户。

  2018年底,成县已实现全县脱贫。但脱贫不脱政策,今年3月,入股的贫困户收到了59800元的分红。

  销路是所有产业都要面临的难题。从去年开始扶贫车间通过电商平台进行销售。一年的时间,140万元的销售额中就有40万元来自线上。今年,东西扶贫协作又给她的“家族产业”带来了发展的机遇。

  青岛市和陇南市是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城市。今年李婧的车间获得了163800元的帮扶资金扶持。通过消费扶贫,水烧酒、野菜、蜂蜜等产品得以销往青岛。如今,已在青岛销售2吨水烧酒,预计年销量可达10吨。

  原先的小作坊如今变成了拥有酿酒车间、酒窖、包装车间、办公室、发酵室的生产车间。过去家庭作坊半个月才能产30公斤的单一品种纯粮酒产品,现已升级为年产可达10吨以上的多种纯粮酒产品。

  “酒香不怕林子深。老老实实酿酒,把手艺传下去,让大伙过好日子喝好酒。”王扣祥说罢,又拿起刚酿制的水烧酒仔细品尝了起来。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