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两当县

两当县西坡镇:“三换三变”走出土地流转带富新模式

 2019/10/23/ 09:22 来源:陇南日报

  本报通讯员 杨志博 王 艳

  如今,走进两当县西坡镇,像是走进了花的海洋,从春季开始一直到秋季,从油菜花到油葵、黄芩、荞麦,再到道路沿线各种怒放的鲜花,美不胜收……

  近年来,西坡镇把稳定增加群众收入,作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的有效抓手,通过“合作社+支部+基地+农户”的方式,培植壮大合作社企业、流转农户土地、落实奖补政策、增加务工岗位,全力帮助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

  两当县民乐农业综合开发合作社注册资金500万元,总投资1305万元,是集特色产业培育、种植、销售为一体的市级龙头企业、省级示范合作社。该合作社探索建立“三换三变”模式,带动全镇13个村538户群众,流转土地5000余亩发展蜜源植物及中药材种植,并带动发展土蜂养殖,为带动全镇发展产业起到了示范作用。

  因地制宜,规模化发展。合作社依托全县“三养一育”产业奖补政策,确定了一村一品或多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思路。在13个村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分别发展以油菜、油用牡丹、元胡、芍药、油葵、黄芩、苦荞等为主的蜜源植物及中药材6200余亩,发展土蜂养殖700余箱。

  创新模式,科学经营。面对西坡大量青壮年劳力外出务工、留守老人妇女较多、土地资源丰富的实际,合作社创新开展了“三换三变”模式,实现土地集约化经营、产业规模化发展。以土地转换租金,让农民变成产业工人,盘活了土地,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以土地转换股份,让农民变成合作社股东。合作社负责经营,群众参与管护。有效调动了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最大限度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以土地转换经营权,让农民变成经营大户。合作社龙头利用流转来的土地进行分类分区域科学培育产业,再将产业经营权有偿转让给懂技术、有意愿经营的农户,实现了统一种植、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提高产业产品附加值,增强了抗风险能力。

  科学施策,调动农户积极性。建立帮扶机制。对在种植、养殖方面缺乏劳力的家庭,成立了帮扶小组,深入开展结对帮扶。实行资金帮扶。为解决农户种植、养殖过程中的资金问题,合作社垫资统一购买籽种与蜂种。实行技术帮扶。为解决种植养殖产量和质量不高的问题,合作社专门聘请了技术顾问,精心指导,科学种养,让产业效益有了保障。

  捆绑经营,增收效果明显。合作社对有一定劳动能力,种植意愿高的贫困户,与其签订《产业扶贫代购代销协议书》,提供全程技术指导和种子等生产物资供应、劳工报酬预付等多种扶持,并对达到质量标准的贫困户农产品,按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收购,得到了贫困户的积极参与;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与其签订《土地流转入股入社协议书》,将承包经营的土地折资入股,从事蜜源种植生产经营。农户在获得土地流转租金的同时,实现生产基地效益的二次分红。对自愿参与产业发展的贫困户,且符合金融机构贷款扶持条件的,可将其申请的贴息贷款资金入股合作社,按照不低于8%的收益进行分红。对有愿意将土地托管给合作社的贫困农户,合作社将土地租金拨付农户的同时,再将流转土地的农户返聘到合作社,从事蜜源植物种植管护,获得劳务收入。

  2018年,两当县民乐农业综合开发合作社全年累计实现经营性收入699.56万元,其中,538户农户分红收入137.9万元,劳务收入224万元,平均户均增收6700余元。另外,13个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宣传、协调等作用,集体配股分红9.2万元,逐步实现了“股份合作、联建共享、保底分配、长期受益”的脱贫带动机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