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成 县

成县:“厕所革命”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2019/10/25/ 09:08 来源:陇南日报

  本报通讯员 任向辉 杨 智 白嘉静

  秋日丽阳下,位于犀牛江畔的成县索池镇王湾村安静而祥和。村子里的广场和道路都打扫得干净整洁,村民正忙着改造或修建新式厕所。

  在村民王宪珍家里,笔者看到新修的厕所已经完工,马上就可以投入使用。

  “过去我们这里的厕所都是老式的旱厕,特别是夏天的时候,气味很大,苍蝇蚊子也很多,现在经过‘厕所革命’,修建了新的厕所,感觉舒服卫生多了。”王宪珍告诉笔者。

  据王湾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张文镜介绍说,自“厕所革命”开展以来,王湾村被确定为整村推进村,全村开工建设160座新式厕所,目前已完成80余座。

  据了解,索池镇共建新式厕所615座,王湾村、安塄村两个贫困村整村推进共建260座,其余分配到8个村。目前已经全部开工建设,已完成308座,占总数50%,307座正在建设中,预计10月底全面完工。

  乱山村是小川镇最边远的村子,这里山高林密,新修的水泥路一直向大山深处延伸。笔者来到这里的时候,看到家家户户新收的玉米挂在屋前,在阳光照耀下金灿灿的。

  这里的“厕所革命”工作已经完成,全部按照统一的标准规划建设,整齐划一,很是美观。

  “乱山村共有86户村民,在‘厕所革命’工作中,我们村新建厕所45座,改造厕所30座。”乱山村村委会主任王小飞告诉笔者,“在资金上,政府补助一部分,农户自筹一部分,自筹的大约有3000元,厕所新建起来后,群众方便了,卫生条件也改善了。”

  乱山村村民佘国红高兴地说:“国家的优惠政策,经过镇上的帮扶,把我们的厕所改造得特别美观,变化非常大。”

  小川镇党委书记任小瑜介绍,小川镇2019年度计划实施改厕1280户,目前,已动工1011户,开工率78.98%,完工674户,完工率52.66%。具体按照“六个率先,六个到位”的工作模式,迅速掀起了小川厕所革命的工作热潮。六个率先是,共产党员率先建、公干家属率先建、村社干部率先建、公益性岗位率先建、五保低保率先建、思想积极群众率先建。六个到位是,领导责任到位、宣传动员到位、技术指导到位、质量监督到位、规划设计到位、通报评比到位。

  据了解,今年市上下达成县改建新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15109座,从6月份开始到10月11日,已建设农村户用卫生厕所12087座。通过“厕所革命”等一系列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成县涌现出了一批村容整洁、村风文明的美丽和谐新农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